深圳致力打造“黄金四分钟”应急救援圈 拟年内铺设8000台AED一体机
2022-04-14 18: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致力打造“黄金四分钟”应急救援圈 拟年内铺设8000台AED一体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4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涂胜)AED是自动体外除颤仪的简称,是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有“救命神器”之誉。4月14日,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中国平安举办 “安心E点”消防公益宣传系统点亮仪式暨“安心社区/场所”挂牌仪式。

活动现场演示了华润万象天地“黄金四分钟”急救,展现了第一时间到场施救。与会领导嘉宾共同点亮了“安心E点”公益宣传系统,为华润万象天地和悦府小区颁发了“安心社区”“安心场所”牌匾,并为平安人寿志愿者颁发“深圳消防志愿者”联合徽章。

记者获悉,到2022年底,深圳计划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居民住宅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全市消防救援站铺设8000台“安心E点”AED一体机设备,打造科普宣传、消防志愿、便民利民服务点,构建“黄金四分钟”应急救援圈。这不仅提高了消防宣传教育实效性,丰富了消防专业志愿服务和便民利民活动,而且构建了AED “黄金四分钟”应急救援圈,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援培训,提高抢救心脏骤停患者成功率。

记者了解到,“安心E点”AED一体机是由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发起的集成“消防公益宣传屏+灾害预警发布+体外除颤仪+志愿便民点”等功能的设备。AED一体机运营采用“可循环公益模式”在公共场所配置急救设备,铺设的场所只需要提供场地和插电设备,无需支付其他费用。

授予的“安心场所”的认证,是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的社会化治理实践,深圳消防与城安院提倡“有应急设备、有预警宣教渠道、有专业志愿者”成为各重点场所的“安心”标配。

据了解,一体机中配备的AED接入“城安应急”App,实现全智能后台运营管理和智能调度,通过云数据传输,同时形成AED地图,便于快速取用管理,并配套急救培训服务。设备宣传屏主要播放消防安全宣教、消防志愿者展播、火灾警示教育等内容。当出现台风等突发自然灾害,可实现实时的灾害预警播报,打通灾前预警“最后一公里”。此外,AED一体机作为消防志愿服务的移动阵地,配置应急物资包、红外测温、充电宝等设备,进一步拓展便民利民服务形式。

截至目前,“安心E点”AED一体机已在全市铺设1179台,开展634场急救培训,覆盖人数达16784人,项目开展以来,已成功启用3次。

据悉,下一步,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联合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计划年内铺设8000台AED一体机,铺设场所为全市1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商业综合体232个(约2000台)、全市已登记备案住宅小区3595个(年内约铺设5500台)、全市消防救援站(含小型消防站,约500台),初步形成“黄金四分钟”应急救援基础设施网络。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