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返校了!南山这所学校食品安全做得怎么样?
2022-04-13 18: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返校了!南山这所学校食品安全做得怎么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3日讯(记者 叶梅 胡津玮 翁瑞峰 袁征一方)近日,在经历一个漫长的“寒假”后,深圳学子们回到学校,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学生返校,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那么学校在这些方面做得怎么样呢?4月13日,星期三查餐厅来到了位于南山区蛇口街道的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对这里的后厨卫生和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

经检查,该学校食堂量化评级维持A级,但个别细节仍需改进。

image.png

学校后厨卫生情况良好 餐饮量化等级维持A级

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按照相关食品安全规范要求,检查了该学校食堂的后厨卫生管理情况,对该学校食堂的烹饪区、面点间、配餐间、食材冻库以及用餐区等区域分别进行了重点检查。

image.png

执法人员正在对后厨卫生进行检查。

经检查,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食堂的后厨整体情况良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后厨食品加工操作符合规定要求。厨房外设置有明厨亮灶系统,可实时观测到厨房的卫生情况以及人员的操作是否规范。在食堂用餐区,记者看到目前桌椅布置为单人单桌,并保持一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

image.png

明厨亮灶系统。

image.png

食堂桌椅布置为单人单桌。

执法人员也在检查中发现了个别细节问题,如食堂用餐区张贴的食品应急预案联系人未备注联系方式等。执法人员提醒,应急预案除备注联系人外,还需注明联系方式,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有效提升处理效率。此外,执法人员还提到两点细节,一是后厨与外界连接的门要保持常闭,做好后厨防蚊防虫工作;二是注意后厨整体温度,近日深圳天气回暖,应保证食材能够在适宜温度中存储。针对以上问题,执法人员要求食堂方尽快改进。经过执法人员评估,该食堂的食品量化等级维持A级。

image.png

执法人员对食堂索证索票及人员健康证等情况进行检查。

本次行动中,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食堂使用的大米、绿豆、食用调和油、油麦菜、上海青、芹菜进行抽样,并进行快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符合要求。

image.png

本次行动快检结果。

执法人员:校园食品安全与疫情防控“两手抓”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起伏反复,学校食堂作为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与食品安全更是要“两手抓”。在今天的执法行动开始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执法人员一行全力配合学校工作、严格落实校园防疫防控措施,完整穿戴防护服、面罩、鞋套后方可进入校园。

image.png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食品安全情况与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时表示,该校约50%学生选择留校食用午餐,疫情期间均采用错峰用餐制度,低年级用餐时间为11:45起,高年级则为11:55。同时,学生与老师每天所食用餐品均保持一致,请家长们放心。

image.png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食品安全情况与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南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科执法人员邱华武表示,本次检查整体情况良好,食品安全及防疫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他表示,近期,校园食品安全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是市场监督的重点,将会在行动中就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

image.png

南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科执法人员邱华武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