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港接力抗疫 深夜将口罩送给急需老人
2022-04-13 15: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穗港接力抗疫 深夜将口罩送给急需老人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广州4月13日电 题:穗港接力抗疫 深夜将口罩送给急需老人

那是3月8日深夜,时钟已经指向12点,香港海珠各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德铭的手机突然响了,打电话过来的是一位老太太,原来她和老公两人均发烧,却没有口罩等防疫物资。接完电话后,陈德铭立刻起身换好衣服,戴上口罩,开车将物资送给老人。

“老人的儿子在广州,香港只有他们两人,当我把物资送给他们时,老太太真的哭出来了,在他们有需要的时候,我们立马把东西送过去,他们觉得很安稳。”陈德铭近日接受中新社线上采访时说。

自香港第五波疫情发生以来,陈德铭召集30名义工,自筹10台车组建了一支抗疫“爱心青年运输车队”,每天从早到晚穿梭在香港大街小巷和楼宇之中,为学校、医院、独居老人等派送来自内地的防疫物资。

这些物资由广州市海珠海外联谊会号召广州市台协海珠分会及内地爱心企业等联合捐赠,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90万个、一次性医用儿童口罩15万个、KN95口罩20万个、新冠抗原检测试剂2万支和连花清瘟胶囊1万盒。

“内地对香港真的帮助很多,每一个团体都从内地送防疫物资过来。现在香港出门都要佩戴两个口罩,有人已经没有多余的钱去买口罩了,他们收到物资的时候很开心。”陈德铭说。

疫情之前,陈德铭经常往返广州和香港两地,今年他有了一个新身份,即广州海珠区政协委员。“海珠区一直在香港做很多慈善活动,我也被他们感动到,想为社会做一点事情。海珠区送了很多防疫物资过来,一定要有人将这些物资送给有需要的人,所以我们成立了一个车队,叫义工帮忙一起做这个事情。”陈德铭说。

4月7日,陈德铭带领“爱心青年运输队”给香港36个中小学送去口罩和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此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抗疫记者会上公布,全港小学、国际学校、幼稚园最快于4月19日恢复面授课堂。这批防疫物资,为即将开学的师生解了燃眉之急。

“这段时间我们每天要派送的地方很多,和学校从早上9点一直约到晚上8点,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如果我停下来吃饭,就不能准时把物资送到,他们会很着急,有的学校特别缺儿童口罩。”陈德铭说。

看到自己身边朋友接连感染新冠肺炎,陈德铭坦言自己也比较担心。每次派送完物资之后,他都会用车上的酒精对自己“狂喷”。每天出发前和回到租住的地方后,他都会用新冠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我检测。

“每天一大早出去,回来感觉自己已经感染了,所以才不敢回家。每次等待检测结果时,真的很紧张,但是每一次都比较好运,目前有一个多月没见到家人了,每天都会跟妈妈打一个电话报平安。”陈德铭说。

在国家力量支援和社会各界努力之下,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呈持续下降之势,香港最近连续三天单日新增病例低于2000宗。

陈德铭告诉记者,香港疫情刚开始时觉得比较难熬,现在每天送物资给有需要的人,自己感觉很开心。“我们还是有信心的,希望香港疫情快点过去,可以去内地见广州的一些朋友。”(完)

孙秋霞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