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深圳检察机关2021年工作成绩
2022-04-13 07:53
来源: 深圳晚报

一图读懂深圳检察机关2021年工作成绩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纵观过去的2021年,深圳检察机关始终秉持为民初心,从小小窨井盖隐患整治到企业合规改革,从关注特殊群体保护到全国首创“被性侵未成年人精准保护深圳标准”,从健全民事虚假诉讼惩治机制到行政纠纷案件监督,一点一滴均系为民情怀,用心用力破解民生难题,积极服务建设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刑事检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开企业合规改革

亮点:从办案情况看,近年来全市刑事犯罪总体呈下降态势,受理审查起诉人数较五年前下降25.9%,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充分保障当事人权利,坚定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不捕率位居全省第一。

2021年全年

受理审查逮捕犯罪嫌疑人24128人

审查起诉26459人

批准和决定逮捕13201人

起诉20920人

不捕10916人

不诉3904人

对走私冻品犯罪批捕70人,起诉91人

对盗抢骗、食药环、黄赌毒等犯罪批捕6170人,起诉8317人

对网络犯罪批捕1572人,起诉2486人

对危害国家安全、涉黑涉恶以及严重暴力等犯罪批捕1648人,起诉1781人

亮点:深圳检察机关率先成立企业合规办公室,制定企业合规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联合市司法局选任第三方监控人,组建讲师团开展宣讲,发布典型案例,初步形成“五个一”的企业合规深圳模式。

自2020年3月开展首期试点工作以来,深圳检察机关办理企业合规案件60件,罪名涉及走私普通货物罪、重大责任事故罪、假冒注册商标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非法经营罪等。

2个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企业合规十大典型案例。

办理企业合规案件

约占全国的1/10

约占全省的4/5

民事检察:聚焦群众反映“执行难”,专项监督成效显著

亮点: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执行难”问题,深圳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对民事执行案件违法适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开展专项监督,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深圳检察机关受理民事监督案件1540件同比上升104%

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裁判,依法提出或提请抗诉22件

对民事审判及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246件

发出再审检察建议87件

行政检察:深入化解行政争议,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亮点:深圳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与期待,依法治理与源头治理相结合,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积极探索建立检察机关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行为的法律监督机制,开创行政检察工作新局面。

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行政监督案件867件同比上升112%

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495件同比上升50.5%

发出个案检察建议123份,类案检察建议6份,采纳率100%。

对行政违法行为直接立案监督91件,涉及自然资源、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与营商环境相关的行政执法领域。

公益诉讼检察:积极拓展案件范围,大力开展民生实事专项监督

亮点:深圳检察机关积极拓展案件范围,围绕燃气安全、无障碍出行设施、窨井盖规范管理、校园监控设备管理、电动自行车管理、规范养犬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落实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推动在全国率先设立生态环境公益基金。

市人大代表韦小冰:

企业合规是深圳检察机关继公益诉讼之后打造的又一张亮丽名片。2021年3月,深圳市区两级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后,大胆探索创新,在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共同体方面进行有益尝试,唱出了“检察好声音”,可谓卓有成效。

市人大代表孙晓光:

作为一名企业代表,过去一年深刻感受到深圳民事检察主动出击,精准抓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战略支点建设、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通过探索推进审违工作深层次监督、执行程序违法专项监督、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实现办案与服务的良性统一。

市人大代表杨加禄:

建设法治政府的前提是厘清权力的边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法定化,规范公权力,维护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2021年,深圳行政检察工作堪称是“跨越式”发展,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化解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行政争议,制发了一批督促“堵漏建制”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获得国家、省、市多项荣誉。

市人大代表曾迈:

近年来,深圳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守门人”,服务大局、聚焦民生,既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又关注群众脚下的“小井盖”,并在捍卫国家财产、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聚焦英烈和军人权益保护等方面,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679件

环境资源领域案件191件,占比28%;

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39件,占比6%;

国有财产领域案件5件,占比1%;

国土出让领域案件6件,占比1%;

无障碍出行设施专项177件,占比26%;

窨井盖规范管理专项164件,占比24%;

燃气安全专项50件,占比7%;

其他领域47件,占比7%。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