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一图读懂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2-04-13 07:22
来源: 深圳发布

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一图读懂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人工智能朗读:

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两院”工作报告

4月12日下午,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应杰,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小东分别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领导覃伟中、林洁等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鲁毅、于宝明、马宏、刘广阳、吴书坤、周荣生、谢晓东、廖澍华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骆文智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他说,2021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共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会议12次,审议法规、决定33件,通过17件,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0项,开展计划预算审查监督12项,执法检查2项,专题询问2次,专项视察13项,专题调研8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54人次,代表提出议案建议825件。

骆文智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聚焦“双区”建设、“双改”示范和深圳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等重大战略部署,紧扣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和“1+1+9”工作部署、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和“1+10+10”工作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依法履职尽责,勇于实践创新,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深圳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骆文智在报告中从七个方面对今后一年的工作作出部署: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国家法治统一;

提高立法质量效率,持续强化“双区”建设法治保障;

增强监督刚性实效,更好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年,市人大常委会拟安排法规项目33件,其中继续审议16件、拟新提交审议17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4项,开展计划预算审查监督12项、专项视察18项、执法检查2项、立法后评估2项、专题询问2次和专题调研9项,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3项。

会议还听取深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接下来,带大家一图读懂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