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委员吴先宏:加强高校学科交叉融合 助力提升深圳科创能力
2022-04-11 21: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政协委员吴先宏:加强高校学科交叉融合 助力提升深圳科创能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1日讯(记者 赵文硕 鹿筱悦 张喆)4月10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开幕。会议期间,来自农工党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吴先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吴先宏介绍说,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等前沿学科领域,培植新学科的生长点已是世界科技竞争的新方向,以单一学科为基本单位的分类框架专业设置已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趋势,阻碍了一流学科建设的纵深发展。对此,吴先宏提出,要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通过加强交叉学科建设,超前部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科技项目,融合国家大科学工程建设。

吴先宏提出四项建议。建议建立学科交叉融合评估体系以国家重点科研课题为主,以科技交叉研究成果权重,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制度和设立评议结果申诉机制,确立交叉学科的导向和重点科研课题。

建立学科交叉融合人才体系。在高校建立首席科学家制度,以“科学家+团队”模式开展科研创新,解决国家“卡脖子”技术难关。健全完善访问学者制度,设立开放课题和开放基金,接纳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建立协作机制。

建立学科交叉融合失败宽容机制。建议因不同级别分别确定允许失败的范围,如次数、时间、经费等。

建立学科交叉融合资源共享机制。将大学和各科研机构现有的科研设备、设施、仪器等进行统一登记编制清单,面向交叉学科平台开放共享,避免重复购置,对需采购的仪器设备予以统筹论证;充分调动全社会资源,扩大重大项目在政产学各界的影响力,共同致力于深圳市未来的长远发展和科技创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