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委员朱鼎耀:促进非遗与旅游业融合,推进非遗产业化发展
2022-04-11 18: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政协委员朱鼎耀:促进非遗与旅游业融合,推进非遗产业化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1日讯(记者 潘润华)4月10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开幕,2022年深圳两会正式开启。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深圳市政协委员、香港观澜湖集团副主席朱鼎耀,他建议深圳继续梳理盘活非遗文化资源,促进非遗与旅游业的紧密融合,统筹推进非遗产业化发展。

非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有数据显示,2021年“双11”开售第一波,“00后”消费者购买非遗产品的金额和人数均同比上升超过100%。2005年,深圳市率先开展非遗普查工作,发掘出非遗资源项目243个,截至2021年6月,深圳列入区级以上保护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214项。

朱鼎耀表示,这证明深圳的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成效突出,并具有非常好的前瞻性。“在深圳全面实施‘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的当下,到2025年,城市文化软实力将实现大幅提升。我建议深圳统筹推进非遗产业化发展。”

他表示,深圳可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全面勾勒非遗图谱,出版一批高质量的普及类读物。如借鉴“非遗图谱学”等先进研究理论,以“影像+知识图谱”等现代信息化方式完善纪录深圳非遗的类别、起源、传承脉络、现有传播区域、传承人数量与结构、与其它项目的交叉关系等内容。

据了解,深圳非遗资源丰富并具有浓厚的岭南文化特色,与现代商业已有一定的结合度。他建议制订深圳非遗产业化规划,科学统筹开发与保护的关系。

“深圳应该在非遗产业化发展方面向前迈一步,在尊重非遗项目原生态、本真性和文化内涵的基础上,组织专家探索研究不同种类非遗的产业化方式,制订出台非遗产业化发展规划。有了政府的科学规划与引导,才能平衡好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达到文化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目前,深圳的非遗项目一般是在传统节日、非遗文化周和文博会等大型活动期间与民众“亲密接触”。他表示,应鼓励全市景区设立非遗文化体验馆,邀请相关非遗传承人进驻开展商业表演,并建立各景区非遗项目的流动巡演机制,实现非遗活态展示、沉浸体验、产品销售协同。

“在此基础上,还可统筹全市旅游资源打造一条成熟的非遗主题文化旅游线路,以此带动整体旅游业的品位提升和产业链发展。”他建议,有关部门可梳理线路,谋划制订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具有示范效应的非遗研学旅游线路,尝试“非遗+旅游”“非遗+民宿”“非遗+文创”“非遗+沉浸演艺”“非遗+节庆”等开发模式。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