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常委杨浩勃:推动养老护理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2022-04-11 17: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政协常委杨浩勃:推动养老护理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1日讯(记者 林玟珊)4月10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开幕,2022年深圳两会正式开启。会议期间,记者专访了深圳市政协常委、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浩勃。杨浩勃建议通过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推动深圳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深圳以5.36%的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比例,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城市。但是年轻城市也面临着“老”问题。杨浩勃指出,当前深圳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滞后、专业人才匮乏、人才供需矛盾突出,严重制约了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杨浩勃强调,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推动养老护理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已经迫在眉睫。

“建议将养老护理员纳入我市紧缺技能人才职业目录,加快出台养老从业人员扶持政策,给予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在积分入户、子女入学、公租房申请等方面的政策倾斜。”杨浩勃提出,推动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等级与薪酬待遇挂钩,出台康复护理等专业毕业生入职奖补、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岗位补贴标准,营造良好的从业氛围,吸引优秀青年、专业学生从事养老服务。

此外,杨浩勃建议加强培养构建养老护理员多元供给格局。鼓励和支持有关职业院校开设健康管理、康复保健、老年服务与管理、护理等相关专业,探索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岗职工以工学交替等方式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机制,加强本科层次养老人才培养。她还建议,建立养老护理员诚信监管制度,加强对养老护理员的职业道德培训,建立全市统一养老护理员诚信登记平台,引导养老护理员树立良好从业形象。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