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19 | 幸福传承小课堂①夫妻双方的财产就一定是孩子的吗?
2022-04-09 14: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19 | 幸福传承小课堂①夫妻双方的财产就一定是孩子的吗?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9日讯(记者 张玲 金洪竹 张喆 翁任莹)关于财产继承,下面的五个问题,你能不能迅速得出答案:夫妻一方去世,财产就是配偶的;等两个人都去世了,财产就是孩子的?外嫁出去的女儿不能回娘家分财产?兄弟姐妹无法分到我们的财产?孙子也是有血缘关系的亲人,所以财产也有孙子的份额?只有自己亲生的孩子才有继承权,继子女非婚子女分不到财产?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法律“玲”距离栏目特别策划推出“幸福传承小课堂”,联合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深圳遗嘱库提供专业的法律解读,为各位网友厘清财产继承的误区。今天推出第1期幸福传承小课堂,上述问题的答案都列出来了。


误区一:夫妻一方去世,财产就是配偶的;等两个人都去世了,财产就是孩子的。是这样吗?

答:《民法典》规定,父母、配偶、子女同为第一顺位法定继承人,也就是说,如果有一天爸爸不幸去世,家里的财产将由爷爷奶奶、妈妈、儿子女儿共同平分。

等到他们继承后,这些财产又会变成他们的财产,在他们去世后由他们的父母、配偶、子女再行平分。


误区二:外嫁出去的女儿就是泼出去的水,不能回娘家分财产?

答:《民法典》规定,男女享有平等的继承权。无论女儿是否已经嫁人,儿子是否已经娶妻,是否生有孙子孙女,女儿都和儿子享有同等的继承权,依法可以继承同样多的财产。


误区三:兄弟姐妹无法分到我们的财产?

答:由于父母与配偶、子女同属第一顺位法定继承人,在父母继承到遗产后,兄弟姐妹作为父母的子女,成为第一顺位继承人,可以分割他们的遗产。

另外,《民法典》规定,兄弟姐妹属于第二顺位法定继承人,在没有父母、配偶、子女等第一顺位继承人的情况下,兄弟姐妹将有权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共同分割遗产。


误区四:孙子也是有血缘关系的亲人,所以财产也有孙子的份额?

答:在我国《民法典》中,孙子并不属于法定继承人之列,只有在子女先于自己去世的情况下,孙子才可以代位子女继承财产。

因此,如果想要将财产直接留给孙子,需要提前订立合法有效的遗嘱。


误区五:只有自己亲生的孩子才有继承权,继子女非婚子女分不到财产?

答:《民法典》规定,养子女、继子女、非婚生子女(也就是俗称的私生子)与婚生子具有同等的继承权,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不是自己亲生的孩子将和自己亲生的孩子分到同样多的财产。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