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生|降至6元内!我市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双双降价”,可刷医保卡
2022-04-08 22: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惠民生|降至6元内!我市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双双降价”,可刷医保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8日讯(记者 唐丽玲)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形势变化,进一步提升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早发现”能力,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4月8日起,将本市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检测价格下调,核酸混合检测价格统一降至每人份6元以内;核酸单样检测费用由最高40元/人份降至最高28元/人份;抗原检测服务费降至每人份不超过15元,检测价格含检测服务费+试剂费用,均可使用医保卡支付。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发布《关于调整新冠病毒检测价格及疫苗注射结算标准等事项的通知》内容。

记者了解到,抗原检测的是病毒表面的蛋白(可理解为病毒外面穿的“衣服”),抗原检测简单易操作,获取结果时间短,但敏感度稍差,如市民怀疑自己接触过感染者或到过高风险场所,身体又有些不适的时候,可以自行在家进行检测,降低传播风险。核酸检测的是新冠病毒内的遗传物质RNA(也就是病毒里面的基因),核酸检测操作复杂,对实验室环境有严格要求,需要相应仪器设备,获取结果时间长,但敏感性和特异性更高,目前全市大规模检测均采取此种方式。

市医保部门表示,此次核酸检测费用下调不区分医疗机构类别和等级,不区分普检快检,不区分混合检测比例,价格不得上浮,下调不限。新冠病毒核酸及抗原检测试剂,按照实际购进的集采中选产品价格执行。除此以外,群众在医疗机构单纯进行核酸、抗原检测的医疗机构不得收取门诊诊查费。

群众自测抗原的,不得收取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项目服务费用。

此外,除新冠病毒检测价格下调,新冠病毒疫苗注射医保结算标准也由每次9元调整为4.5元(含注射器)。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