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王青林:教育,让孩子“脑中有利器,心中有家国”
2022-04-07 18: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王青林:教育,让孩子“脑中有利器,心中有家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7日讯 (记者 曹园芳 实习记者 张佩君)“我的爷爷是老师,一生任教,桃李满天下,很受人尊重,这个对我影响很大,所以从小就立志做老师。”这是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练、南科大附中校长助理王青林教育梦想的开端。

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练、南科大附中校长助理王青林

从教18年硕果累累,最高兴的事是班里所有学生都没留下遗憾

从教18年来,王青林坦言,自己的教育历程不能说一帆风顺,但是硕果累累,“每每看到学生被名校录取,所带的竞赛学生在国家乃至于世界摘金夺银,一身的疲惫随之烟消云散。而且我从事的工作一直在变化,从老师到班主任、从班主任到教练员,从教练员到中层管理,角色的不断转变也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

谈到和学生之间的相处,王青林有自己的法则:一是陪伴,二是平等相待,真心付出。他表示,南科大附中是寄宿制学校,有机会和学生朝夕相处,对学生的衣食住行、性格、生活习惯都了如指掌,久而久之就成了朋友,“我们每做一件事情都是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孩子都是能感知到的。做老师最高兴的事是班里所有学生都没留下遗憾。”对王青林来说,做老师最大的成就不是学生考上清华北大,而是帮助更多的平凡的学生竭尽全力。

王青林指导学生作业

教育的根本是育人,努力让所有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许多刚进入高中的学生都会有很大的不适应,文化课的难度大幅提升,讲课的速度加快,生活节奏也变得更加紧凑。对此,王青林认为,学生刚刚进入高中会有很大的失落感和挫败感,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迷雾状态,上课听不懂,下课做不会,这都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学生在进入高中前做好提前的预习和积累,入学后就会游刃有余。

在王青林的教育理念中,教育是来自于多方面的,家庭教育是根,学校教育是干,社会教育是果,“但教育的根本应该是育人,要让我们的孩子脑中有利器,心中有家国,时刻朝着光亮前进。”

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王青林体验到作为教育者的荣耀与快乐,未来,他强调,“我还会坚守在教育岗位,针对学生的变化改变个人的教育思路,寻找更适合现在学生的教育方法,努力让所有的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