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新早点 | 今年社保,将有5大新变化!
2022-04-07 07: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新早点 | 今年社保,将有5大新变化!

这是第1102份深新早点

早上好,小伙伴们

今年,社保将发生5大新变化。退休人员养老金涨多少?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如何推进?个人养老金怎么投资?全国医保用药范围何时统一?职业伤害保障如何保?都将在今年给你答案。

变化一:退休人员养老金涨多少?6月底前有答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这意味着,退休职工养老金将迎来“十八连涨”,城乡居民养老金也将有所提高。

职工养老保险方面,2021年养老金待遇上调,让1.27亿退休人员得到了实惠。2022年具体怎么涨?涨多少?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要求,由人社部和财政部牵头,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

变化二: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如何推进?6月底前公布。

根据要求,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让百姓在异地他乡看病报销手续更便捷,无疑将是政策发力方向。

目前,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已经覆盖全国所有省份、所有统筹地区、各类参保人员和主要外出人员。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变化三:个人养老金怎么投资?4月底前明确。

根据部署,“继续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这项工作,由人社部、财政部、银保监会牵头,4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

据记者了解,目前顶层设计已经明确,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两部分,皆由个人自愿参加。其中,税收政策的设计和优惠力度是关键因素。

变化四:全国医保用药范围何时统一?12月底前完成。

由国家医保局牵头,将在12月底前完成全国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的相关工作。这预示着全国基本统一的医保药品目录即将到来,各地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化药和中成药将基本一致。

按照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目录调整职责和权限,各地区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调整医保用药限定支付范围”。

变化五:职业伤害保障如何保?年内持续推进。

职业伤害保障,就是为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创设的“新型工伤保险”。《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提出,加强灵活就业服务,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年内持续推进。

今日天气

我市今天晴天间多云;气温19-28℃;东风2-3级;相对湿度40%-85%。

-以下是今天的内容 -

深圳事

●据人民日报消息,截至目前我国已在132个城市和地区设立了跨境电商综试区。自2016年深圳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前海综合保税区累计出口包裹超10亿个,货值近600亿元。

●6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赛迪创新百强区(2022)”,深圳市南山区再次位列第一,深圳市宝安区、广州市天河区位列二、三。

●记者从深圳铁路部门获悉,自2022年4月8日零时起,深圳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将根据客流变化,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和“一日一图”策略组织列车开行,精准满足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各主要方向旅客基本出行需求。

●近日,深圳首个“港澳青年驿站”正式启用,共提供20套人才安居房,为来深工作的港澳青年打造暖心落脚点。房租价格在市场价基础上给予6折优惠。

●日前,福田区发布《深圳市福田稳企惠民纾困“十条”政策》向市民群众发放1亿元的消费券和消费补贴。此次福田区1亿元消费“大礼包”分为5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以及5000万元消费券。目前,汽车消费补贴已正式开启,消费者在福田购车最高可享1.5万元补贴。

●何香凝美术馆将于4月7日(周四)起正常对外开放(逢周一闭馆)。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于4月7日起正常对外开放,该馆停车场同步开放。

●深圳图书馆已于4月6日下午2:00起恢复开放。据悉,主馆舍开放时间为9:00-21:00,逢周一闭馆,南书房开放时间为7:00-23:00,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也同步恢复开放,少儿服务区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于4月6日起正常对外开放(逢周一闭馆)。

●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深圳市民中心A区)、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已于4月6日(周三)起恢复开放。场馆实行分时段、实名制预约参观制,请您提前在深圳博物馆官网或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天下事

●广东省公安厅6日消息,广东省修订的两项校园安全技术防范要求地方标准将于2022年4月11日开始实施。

广东省公安厅6日消息,由省公安厅、省教育厅主导,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组织修订的两项广东省地方标准《普通高等学校安全技术防范要求》DB44/T702-2022和《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要求》DB44/T834-2022,已于2022年1月11日经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地方标准批准发布公告》(2022第1号(总第219号))发布,将于2022年4月11日开始实施。

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安全技术防范要求》DB44/T702-2022有以下亮点:

一是适用单位涵盖广东省行政区域内各普通高等学校及所属单位、其他高等教育机构;

二是适用于以上场所安全技术防范设施建设、检验验收、日常使用、运行维护等多个环节;

三是明确界定了高校的“重点要害部位”和“重点公共区域”范围,采用列表的形式将各重点要害部位和重点公共区域所需的安全技术防范设施逐项列明;

四是以逻辑结构图的方式呈现整个技术系统,清晰描述各系统组成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

五是明确规定系统各部分功能要求和技术指标,安全防范平台和监控中心的建设要求,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以及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运营方面的要求。

《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要求》(DB44/T834-2022)其亮点主要有:

一是适用场所包括广东省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中职、中专学校,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教育培训机构或场所;

二是适用于以上场所安全技术防范设施建设、检验验收、运行维护等环节;

三是建立了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重点防范部位设施配置表;

四是对各个子系统提出了具体功能和技术要求,包括访客管理系统主要功能要求、防冲撞系统或设施主要功能要求和技术要求、应急广播系统主要功能要求和技术要求、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运营方面的要求等。

●近日,河南省通过了《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自7月1日起,河南从事餐饮服务的人员在工作时,拒不佩戴的个人,最高罚100元;餐饮服务提供者拒不给员工免费提供口罩的,最高罚5000元。

●近日,天津泡泡玛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因未公示获奖概率和数量被罚5万。

▲图源:IC photo

●铁路部门决定自2022年4月7日起,铁路客票预售期临时调整为5天(含当天),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记者6日从国家新闻出版署获悉,不规范使用汉字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启动。

●中疾控最新消息称,奥密克戎病死率远高于流感。呼吁广大的老年朋友积极接种疫苗,尤其是加强免疫,第三针至关重要。

●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今年3月至年底共同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加强对被拐卖妇女等困难妇女群体救助帮扶。

●4月6日下午,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 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2022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此次排名中,共有23个中国大陆上榜的学科课程跻身世界前二十名,其中北大和清华各有9个。中国农业大学的“农业与林业”在单项学科排名中位列世界第五,是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学科中排名最高的一个。

●挪威“国家艺术、建筑和设计博物馆“(the National Museum of Art, Architecture and Design)在筹备了8年之久后,计划于今年6月11日正式开放,届时将成为北欧地区最大的博物馆。据了解,该馆耗资达7.23亿美元,面积高达54000平方米。

▲图源:挪威国家艺术、建筑和设计博物馆官网

科技财经

●清明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全天弱势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02%,深证成指跌0.45%,创业板指跌1.24%。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200只个股上涨。盘面上,房地产、教育板块掀涨停潮,钢铁、养鸡、油气等板块涨幅居前,半导体、HJT电池、高送转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深交所近1500家主板公司总市值超过22万亿。

●国际科学团队端粒到端粒联盟(T2T)发表了第一个完整的、无间隙的人类基因组序列,首次揭示了高度相同的节段重复基因组区域及其在人类基因组中的变异。

今日科普

甘蔗作为一种清甜多汁的水果一直很受欢迎,但是到了清明节前后食用甘蔗就要谨慎了。有句俗语叫“清明蔗,毒过蛇”

吃甘蔗真的会引起中毒吗?真相是——毒过蛇的并不是甘蔗本身而是发霉变色的“红心”或者“黑心”甘蔗!甘蔗中毒会致死吗?只有清明甘蔗毒比毒蛇?把霉变部分砍掉之后还能吃吗?快跟着小新一起了解一下↓↓↓

春季气温回暖空气比较潮湿这时正是植物病原菌开始活跃的时期,甘蔗病原菌也会通过砍刀伤口或虫孔入侵蔗茎严重时能使甘蔗内部组织变红色或红褐色霉变的甘蔗就会产生大量毒素。

食霉变甘蔗中毒会致死吗?

甘蔗霉变后会产生一种神经毒素,是青霉属和曲霉属等少数菌种产生的有毒代谢产物3-硝基丙酸。3-硝基丙酸这个毒素确实厉害,对多种动物具有毒性作用,进入人体后被吸收,发病急,一般是十几分钟至十几小时。

短时间内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导致脑水肿、头痛、重者抽搐、四肢强直足呈鸡爪样、瞳孔放大;严重可导致缺血、呼吸衰竭死亡。还有部分因甘蔗毒素导致中毒的患者留下语言、运动障碍等后遗症。

只有清明前后甘蔗毒比毒蛇?

若说清明节和甘蔗中毒的关系,那是和天气变暖有瓜葛。春季气温不断升高,霉菌等杂菌适宜生长繁殖,也是多数食物在常温下不易保存的原因。此季节的甘蔗容易霉变,霉变的甘蔗就有产生毒素的风险,所以每年甘蔗中毒事件多发生在2月到4月。

值得注意的是,只要甘蔗霉变,无论是在清明节前后还是其他的季节,一样会导致中毒。

哪些甘蔗不能吃?把发霉部分砍掉剩下的甘蔗能吃吗?

质软、变色、酒味、长毛、红心的甘蔗都不建议吃。

如果发现甘蔗变软,芯部比正常甘蔗颜色深,为褐色或红色,闻起来有霉变味或酒糟味,这就是霉变红心甘蔗,千万不要买,买回来发现坏了也要及时丢弃。

很多人以为把甘蔗发霉的部分砍掉,再吃剩下的甘蔗就没问题了。其实,这是个致命的误区。病菌入侵甘蔗后,菌丝可以延伸,即使砍掉霉变的部分,剩下的甘蔗也有肉眼看不见的大量毒素。

甘蔗汁到底还能不能喝?若甘蔗霉变,就有可能产生毒素,卖家或不知甘蔗霉变产生毒素的危害,舍不得扔就直接榨汁,这样的甘蔗汁可能含毒素的量会更高,中毒风险就更大,因此,榨好的“成品甘蔗汁”最好不喝。当然若是新鲜没有霉变的甘蔗,现买现榨的甘蔗汁是没问题的。想喝甘蔗汁最好是自己挑选现买现榨。

编辑:单铭捷

配音:张蓝云

校审:肖刚、吴超

转载请注明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