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突查深圳罗湖区外卖餐饮,厨具存放、食材标签等细节不足需改进
2022-04-06 17: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突查深圳罗湖区外卖餐饮,厨具存放、食材标签等细节不足需改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6日讯(记者 胡津玮 翁瑞峰 原文奇 袁征一方)如今,点外卖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日常生活方式,外卖员也是城市随处可见的一景,特别在疫情期间,外卖更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一种方式。但不少市民在享受外卖便利的同时,也咽下了不少“苦水”,不时爆出外卖商家卫生脏乱、服务恶劣等问题。那深圳的外卖食品安全水平又是如何呢?对此,“星期三查餐厅”2022年第三期行动来到罗湖区东晓街道的居竹潮汕菜和尊宝披萨,对这里的外卖食品安全进行突击检查。

经检查,两家餐厅整体情况良好,量化评级均维持B级,但细节处仍有不足,需尽快改进。

居竹潮汕菜:量化评级维持B级,刀具存放等细节处有扣分

行动中,依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执法人员依次对居竹潮汕菜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从业人员健康证、索证索票资料、对外卖人员的防疫措施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依照疫情防控要求,在入口处,该餐厅张贴了场所码,到店用餐的顾客需扫码测温入场,同时餐厅工作人员会对客人近期是否到过中高风险地区进行询问。

在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执法人员对商家的证照信息、员工健康证等信息进行检查。根据公示栏张贴信息,该餐厅的量化等级为B级。执法人员现场在外卖软件上查看发现,该餐厅未按要求在平台上传量化等级评分,需尽快补充上传。

该餐厅的量化等级为B级

在后厨操作区域,执法人员发现该餐厅大包食材拆包后,分装存放时未加贴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在海鲜区域同样存在类似情况。此外,部分食材调料开封后敞口放置,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需尽快改进。执法人员表示,大包食材拆分储存后,需在新包装上加贴标签,标明品名、开封时间、保质期等信息;另外,开封后的散装食材调料敞口存放,容易导致食材受潮发霉变质,应放置于食品袋或箱子中封闭保存。

大包食材拆包后,分装存放时未加贴标签

未标注生产日期及拆封日期,标签信息不全

散装食材调料敞口存放

在刀具置放区域,记者在现场看到刀具摆放较混乱,也未以颜色进行用途区分。执法人员表示刀具需要加贴标签以作区分,避免生食熟食刀具混用导致的交叉污染。

刀具摆放较混乱,也未以颜色进行用途区分

在熟食专间,执法人员询问刀具使用后的清洗消毒情况。商家负责人表示刀具使用后会用清水即时清洁。执法人员表示,专间用具需以高温等特殊方式清洗消毒,只用清水清洗无法达到食品安全标准,需尽快整改。

专间用具需加强清洁

执法人员对该餐厅一次性餐具采购的索证索票资料进行检查,符合要求。随后,经过现场评估,该餐厅维持量化评级维持B级,在刀具存放及消毒、食材存放等细节处有扣分,需尽快整改。

尊宝披萨:仅提供外卖,剩油会定期处理

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今天检查的第二家餐厅——尊宝披萨。据了解,该门店无堂食,仅提供外卖服务。在店门口,执法人员询问防疫措施以及对送餐人员的管理情况,整体情况良好。

在冰箱冷藏室与冷冻室内,食材包装盒上均有品名与日期等信息。但是执法人员指出,面粉开封后,存储箱上未加贴标签;在储藏柜,有一瓶调料标签标识不齐全,需尽快整改。同时,地面存在水渍与食物残渣,易滋生细菌导致食品安全隐患,需加强清洁。

在冰柜内,食材包装盒上均有品名与日期等信息

面粉存储箱未加贴标签

储藏柜中的一瓶调料未加贴标签

在餐具摆放区域,记者看到烤盘等餐具裸露摆放在置物架的塑料筐中。执法人员表示,餐厅需增加消毒柜等设备,保证餐具的密闭保洁消毒。执法人员对商家的剩油处理情况也进行了检查。商家负责人表示,剩油会定期处理,上一次处理时间是3月24日。

烤盘等餐具裸露摆放在置物架的塑料筐中

商家负责人展示剩油处理记录

经过现场评估,该餐厅维持量化评级维持B级。

执法人员:整体情况良好,刀具砧板及餐具清洁需加强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监管局市场科执法人员潘少芬对今天的行动进行总结。她表示,两家餐厅在食品安全和对顾客、外卖人员的疫情防控措施都做得较到位,但现场检查还是发现一些细节需改进。例如第一家粤菜馆刀具砧板清洗不到位,以及散装食品的标签标识待完善。第二家披萨店,地面有食物残渣和污垢,需加强清洁;餐具未做到有效的密闭保洁消毒,下一步将会督促商家增加相应的设施设备。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监管局市场科执法人员 潘少芬

在执法行动进行的同时,东晓街道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对辖区内两家餐饮店食材开展检查及抽检。据了解,本次共抽检13批次,其中蔬果类样品2批次、畜禽类样品2批次、水产品类样品2批次、食品类样品7批次,快检结果均为阴性。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