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气候报告:全球气候已进入紧急状态,接下来几年至关重要
2022-04-05 15:56
来源: 澎湃新闻

最新气候报告:全球气候已进入紧急状态,接下来几年至关重要

人工智能朗读:

2010-2019年全球温室气体年平均排放量处于人类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但增长速度已经放缓。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4月4日发布的最新报告强调,若不立即在所有部门进行深度减排,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是个遥不可及的目标。

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建立的IPCC有三个工作组,最新发布的报告是该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的报告,题为《气候变化2022:减缓气候变化》。作者们在报告中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减低排放量的气候行动正在进行。自2010年以来,太阳能和风能以及电池的成本持续下降,降幅高达85%。各国出台了越来越多的政策和立法,提高了能源效率,降低了森林砍伐率,加速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报告认为,要限制全球变暖,需要能源部门进行重大转型。这将涉及大幅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广泛推广电气化、提高能源效率以及使用替代燃料(如氢气)。

城市和其他都市地区也为减排提供了重要机会。通过降低能源消耗(如创建紧凑、适合步行的城市)、结合低排放能源的交通电气化以及利用大自然加大碳吸收和储存,以实现减排。

工业领域约占全球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实现净零排放将非常困难,但也是可能的。这将需要新的生产工艺、低排放和零排放的电力、氢气,必要时还需要进行碳捕获与封存。

农业、林业和其他土地利用可以做到大规模的减排,以及大规模清除并储存二氧化碳。然而,土地不能补偿其他部门的延迟减排。

站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十字路口,接下来的几年至关重要。在该报告评估的场景中,将升温限制在1.5°C(2.7°F)左右需要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最迟在2025年前达到峰值,并在2030年前减少43%;与此同时,甲烷也需要减少约三分之一。即使我们这么做,几乎不可避免的是,全球将暂时超过这个温度阈值,但可能会在本世纪末回到这个温度阈值以下。

当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净零时,全球温度将达到稳定。对于升温1.5°C(2.7°F),这意味着在本世纪50年代初实现全球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对于升温2°C(3.6°F),则对应本世纪70年代初。

评估表明,将升温限制在2°C(3.6°F)左右仍需要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最迟在2025年前达峰,并在2030年前减少四分之一。

该报告还着眼于技术以外的领域,表明虽然追踪的资金流量比到2030年将升温限制在2°C以下所需的水平低三到六倍,但全球资本和流动性仍足以弥补投资缺口。这依赖于政府和国际社会的明确信号,包括公共财政和政策之间更紧密的协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气候已进入紧急状态。气候科学家警告说危险的临界点已近在咫尺,一旦越过就可能发生层叠相加、不可逆转的气候冲击。他说,气候承诺和计划必须变为现实和行动,且刻不容缓,“人类必须立即停止燃烧我们的星球,并立即开始向身边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投资。”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