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应急先锋丨王旭周:多重身份的基层应急人,群众的理解支持是动力

应急先锋丨王旭周:多重身份的基层应急人,群众的理解支持是动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应急先锋人员数据核查、隔离专班管控、社区卡口巡查、核酸采样点值班值守……疫情的到来,让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压力陡增,尤其是在3月14日至20日,全市社区小区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期间,基层抗疫人员迅速集结,组成社区防控战斗堡垒,长时间奋战在一线,坚决阻断疫情蔓延。自今年几轮疫情发生以来,王旭周和同事化身为疫情流调员,不断地核查居民信息、建立数据台账、实施精准“扫楼”。“问题摆在面前,工作又紧急,只能是尽快找到办法及时去解决,我们的工作也最终赢得了居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汇聚起了全民同心防疫的强大合力

应急先锋

人员数据核查、隔离专班管控、社区卡口巡查、核酸采样点值班值守……疫情的到来,让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压力陡增,尤其是在3月14日至20日,全市社区小区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期间,基层抗疫人员迅速集结,组成社区防控战斗堡垒,长时间奋战在一线,坚决阻断疫情蔓延。

化身社区疫情流调员

每天拨打几百通电话

“您好,请问做核酸了吗?楼下设有核酸检测采样点,麻烦尽快去做”,这是马峦街道江岭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王旭周每天重复最多的话。自今年几轮疫情发生以来,王旭周和同事化身为疫情流调员,不断地核查居民信息、建立数据台账、实施精准“扫楼”。

前段时间,王旭周接到上级部门核查通知,需要对辖区3500多个居民名单进行信息核查比对,他马上分配任务,临时组建了一个30人的流调小组,那天,他们一直忙到半夜才将所有信息核实完毕。

“本以为打电话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出现了很多问题。”已连续打了几百通电话的王旭周有感而发,“打电话过程中,有些群众不理解不愿意去做核酸采样,或者一看到陌生电话就拒接了,还有年纪大的老人不会操作手机……”面对这些问题,王旭周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对于拒接电话、不懂得操作的居民,他都会仔细做好登记,然后抽空挨家挨户到居民家中实地核查,确保不漏一人。“问题摆在面前,工作又紧急,只能是尽快找到办法及时去解决,我们的工作也最终赢得了居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汇聚起了全民同心防疫的强大合力。”王旭周说。

当好社区疫情防控指挥员

打有准备之仗

“越是在最艰难的时候,越是不能乱了阵脚,要打有准备之仗,不能打疲劳战,社区要把所有的人员调动起来,排好班次,分兵作战。”王旭周表示。

疫情期间,王旭周明确了社区疫情防控的责任分工,设立了专班专项工作小组,并制定了居家隔离人员管控、重点人员核查、常规和大规模核酸检测四张表格,同时发动辖区内多家企业,上百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认领核酸检测采样、专项排查、社会面管控三大类岗位,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轮疫情防控过程中,江岭社区就像一个战斗堡垒,形成了一个全周期管理、全链条服务、全社会参与的防疫工作格局

扮演社区防疫卡口纪检员

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社区卡口有没有严格执行扫场所码和居民白名单出入,落实防疫政策严不严、实不实……每天,王旭周都要到各防疫卡口督导检查。“不定时到卡口看看,只有看过才能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才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王旭周说。疫情防控期间,他化身为卡口纪检员,穿梭在社区各个卡口防疫点巡查检查。他说,只要能保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付出一切都值得

江岭社区有居民3万多人,在3月14日至20日实施社区小区围合封闭管理期间,江岭社区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了8个核酸检测点,所有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投入到一线参加防疫工作。

3月16日晚上,王旭周正在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值班,一位水果店老板给现场工作人员送来了水果,还特地嘱咐他们要尽快吃掉。还有一次,一位小朋友给他们递上了一束手工花,上面写着:“谢谢您,辛苦了”。“当时特别的感动,只要大家支持和理解我们的工作,就能给我们带来无穷的动力。”王旭周最后说道。

【应急先锋第二十一期】

end

▌创编:深圳应急管理(采写:林涛)

便民服务:

守护安全,人人都是主角

2022-03-30

应急要闻:

深圳进入汛期!

2022-03-25

应急科普:

清明假期如何谨防“火纷飞”?大家这样说……

2022-04-01

应急先锋:

应急先锋丨汤文成:除夕夜紧急奔赴封控区,高效防疫守护辖区平安

2022-03-28

喜欢就奖励应急君一个“”和“在看”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