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夜过去了,乌克兰局势最新进展!俄称谈判没取得任何突破
2022-03-31 07:42
来源: 新华网

第35夜过去了,乌克兰局势最新进展!俄称谈判没取得任何突破

人工智能朗读:

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30日均表示

俄军正在对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部队

进行重新部署

俄罗斯谈判代表团团长、

总统助理梅金斯基

30日在电视节目上说

乌方29日首次展现

其准备满足一些重要条件

以在未来与俄建立正常睦邻关系的意愿

乌克兰谈判代表、

乌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

30日表示

俄军撤出乌克兰之前

乌不可能与之缔结和平协议

也不可能举行公投

乌克兰局势有哪些新动态?

一起来看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30日说,俄武装部队已完成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主要任务,正有计划地对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部队进行重新部署,以强化在优先地区的行动,包括顿巴斯地区。他说,自俄方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摧毁乌方124架战机和77架直升机、323架无人机、214套防空导弹系统、1767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186台多管火箭炮、741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1657辆特种军用车辆。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30日援引乌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的话报道,俄方正在调整军事部署,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部分俄罗斯军队正在向乌东部地区集结,并出现在哈尔科夫和顿涅茨克等地,其目的是向这些地区的乌军施压。

——普京30日分别与朔尔茨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通电话。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在同朔尔茨通话时表示,俄方作出向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供应天然气时改用卢布结算的决定,是因为俄罗斯银行的外汇储备被欧盟成员国“以违反国际法的方式”冻结。德国联邦政府发表声明说,朔尔茨在通电话时未同意俄方提出的天然气支付程序,而是要求对方提供书面材料,以便准确理解支付流程。朔尔茨表示,七国集团此前达成的协议仍然适用,即能源交付按合同约定以欧元或美元进行支付。意大利总理府在一份声明中说,德拉吉当天在与普京通话中强调了尽快达成停火协议的重要性,并表示意大利愿为和平解决俄乌冲突做出贡献。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他当晚与美国总统拜登通了电话,就当前乌克兰局势和乌俄谈判等交换了意见。

——埃及总统府发言人巴萨姆·拉迪30日发表声明说,埃及总统塞西当天与泽连斯基通电话,塞西强调了和平解决冲突的重要性,并表示埃及愿在双边、地区和国际等多层面全力推动危机的和平解决。

——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津采夫30日说,俄方当天继续开放基辅、切尔尼戈夫、苏梅、哈尔科夫和马里乌波尔方向的人道主义通道,并自31日10时起将开辟另一条人道主义通道,用于将平民和外国公民从马里乌波尔疏散到扎波罗热。自3月2日以来,俄已向乌克兰运送6521吨人道主义物资,开展703次人道主义行动。自俄方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已有509425人从危险地区撤到俄罗斯,其中包括104807名儿童。

——梅金斯基30日在电视节目上说,乌方29日首次展现其准备满足一些重要条件、以在未来与俄建立正常睦邻关系的意愿。他说,乌方当日提交给俄方的书面提案涉及乌拒绝加入北约,确立其中立、不结盟以及无核化地位,不在其境内部署外国军事基地和军队,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只有在包括俄在内的安全保证国同意的情况下才举行军事演习等内容。梅金斯基强调,如果基辅履行了上述所有义务,那么北约在乌领土上建立反俄桥头堡的威胁将被消除。

——俄罗斯媒体30日援引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报道说,乌克兰在日前的谈判中具体表达其建议并提交了文件,这是一个积极因素。除此之外,俄方没有看到谈判取得任何突破,仍有大量工作需要进行。

——阿拉哈米亚30日表示,俄军撤出乌克兰之前,乌不可能与之缔结和平协议,也不可能举行公投。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30日抵达南乌克兰核电厂视察,表示将为乌克兰核设施安全提供技术支持。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30日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俄罗斯决定对所有“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能源供应改用卢布结算并未违反合同。面对前所未有的制裁压力,俄方正在捍卫自身利益。他说,希望欧盟及其他国家做出正确的决定。俄方没有更改合同,而是要保护自身利益免受完全不负责任的制裁浪潮影响,这波制裁动摇了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体系的基础。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29日表示,战争给乌克兰公共建筑、桥梁、道路、民用和军用基础设施造成的直接损失估计约2700亿美元。他预测,2022年乌克兰的国内生产总值将缩水35%。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