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市大规模疫情防控实用培训启动 约4万名干部和一线抗疫人员线上参训
2022-03-31 07: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全市大规模疫情防控实用培训启动 约4万名干部和一线抗疫人员线上参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 通讯员 许婷 刘文新)30日上午9时30分,深圳“加大培训力度压实四方责任”大规模疫情防控工作培训班正式开班,约4万名干部和一线抗疫人员线上参与培训,拉开了全市大规模疫情防控实用培训的序幕。深圳将按照全市统一组织、分级分类的原则,依托“雨课堂”、智慧党建、深圳先锋等线上平台进行视频教学,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对全市领导干部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进行全员轮训。

深圳单次规模最大的培训

首期培训通过学员“分布式集中”、学习“在线直播”的方式举行,对全市广大公务人员以及重点行业、大企业、大单位、大机构等开展系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旨在提升全市公务人员以及行业、企业疫情防控负责人的能力和水平,筑牢全市疫情防控网络,守护市民生命健康安全。全市约4万名领导干部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参与,是迄今为止深圳单次规模最大的培训。

开班式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吴红艳代表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作开班动员讲话,要求全市领导干部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加强疫情防控培训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政策水平和技术能力,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开班式后,学员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能力》等教学视频,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的基本政策、基本要求、基本知识。随后按照分场景的要求,学员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分别加入机关单位、社区小区、企业园区工厂疫情防控三个课堂,针对性集中观看《科学精准防疫高质量保障机关安全有序运转》《坚决筑牢社区小区疫情防线》《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企业园区和工厂及“深i企-防疫通”APP培训》视频课程,全面系统学习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疫情防控知识。为保障学习效果、增强互动性,学习过程中安排行业主管单位负责同志在线主持,组织学员在线交流讨论,就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进行工作部署,巩固学习成效。

培训包括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

深圳作为口岸大市、外贸大市、人口大市,长期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巨大压力。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进一步提升全市领导干部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防控能力和水平,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管行业要管防疫,管防疫要抓培训”的要求,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方案》,会同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开展一系列分场景、分类别、全覆盖、易掌握的疫情防控实用培训,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本次大规模培训突出理论与实战相结合、分级分类与简便管用相结合,具有较强针对性、实操性,集学习培训和工作部署、参与防控和个人防护于一体,做到相融相促。

培训内容分集中学习课程和个人自学课程。集中学习课程为构建“1+1+N”培训视频课程体系。其中第一个“1”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教学视频,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培养应对“战疫”大考的政治素质;第二个“1”为《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能力》教学视频,帮助了解新冠病毒基本知识、疫情防控政策及我市疫情防控形势;“N”项课程为设置18个子课程,主要是分场景、分工作类别对一些重要场景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业化实用培训,分场景的疫情防控主要针对企业园区工厂、建筑工地、机场、港口、交通、快递物流、城中村等,分工作类别的疫情防控主要针对突发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流行病学调查、科技“抗疫”、涉疫新闻发布等,提升“战疫”的专业能力和实战精度。个人自学课程为书面学习和观看防疫小视频等。

建立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训制度

据透露,接下来,深圳将建立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训制度,以本期集中学习培训为契机,总结经验、持续提升,成熟一个课程、推出一个课程。同时,编制《深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手册》,编写《深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负面行为清单——典型违法违纪违规案例曝光》,编印各类口袋书、小册子,制作短视频、二维码矩阵等,对全市各级公务人员以及大企业、大单位、大机构的防疫负责人进行“地毯式”培训,做到应训尽训、全员覆盖。

各区也将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本区具体培训方案,并组织做好疫情培训工作。同时,各区各相关单位将定期开展本区域、本单位应急演练,特别是针对“城中村”等薄弱环节,进一步检验培训成效,提高实战本领,织密全民疫情防控安全网。

此外,深圳也将加大督查工作力度,把疫情防控培训演练工作纳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内容,及时对各区各部门的培训和学习效果进行督查评估,对督查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通报表扬,对未认真落实方案要求开展培训演练或者培训演练走过场、不讲实效的区和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