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宝安区首例“危险作业罪”案判了!男子无证销售汽油获刑!

宝安区首例“危险作业罪”案判了!男子无证销售汽油获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能源车主请路过)有人就不一样了他们发现了卖油的“商机”打起了“非法油”的主意结果日子终是由盼头变成“判”头了宝安区首例危险作业罪案件近日,宝安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危险作业案件,依法以危险作业罪一审判处许某有期徒刑六个月,这是自《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实施以来,宝安区首例危险作业罪案件,也是全市首例对涉及无证经营汽油行为进行重新评价的案件。全某负责驾驶一辆装有油罐的改装商务车去进购汽油,之后将车辆停放在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某路旁,由许某负责在该处销售汽油,许某通过微信收款并转账给全某或全某指定的账户。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之一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二)因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场所或者立即采取排除危险的整改措施,而拒不执行的;(三)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

油价的涨幅

牵动着万千车主的心

车子能跑多远

谁能不考虑一下油价呢?

(新能源车主请路过)

有人就不一样了

他们发现了卖油的“商机”

打起了“非法油”的主意

结果日子

终是由盼头变成“判”头了

宝安区首例危险作业罪案件

近日,宝安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危险作业案件,依法以危险作业罪一审判处许某有期徒刑六个月,这是自《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实施以来,宝安区首例危险作业罪案件也是全市首例对涉及无证经营汽油行为进行重新评价的案件

案情回顾

2021年3月起,被告人许某与全某(另案处理)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成品油经营资质的情况下,从事非法销售汽油活动。全某负责驾驶一辆装有油罐的改装商务车去进购汽油,之后将车辆停放在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某路旁,由许某负责在该处销售汽油,许某通过微信收款并转账给全某或全某指定的账户。自2021年3月至被抓获时,许某、全某非法销售汽油的营业额为88万余元

宝安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许某违反国家有关安全管理规定,未经过国家有关部门许可,擅自从事危险化学品汽油经营、储存作业活动,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其行为已构成危险作业罪

综合考虑被告人许某系从犯、初犯,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等情节,采纳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及量刑建议,以危险作业罪判处被告人许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对作案工具全部予以没收。宣判后,许某未上诉,判决已生效。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三十四条之一 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

(二)因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场所或者立即采取排除危险的整改措施,而拒不执行的;

(三)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未经依法批准或者许可,擅自从事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建筑施工,以及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等高度危险的生产作业活动的。

危化品安全事项

汽油易燃易爆

属于危险化学品

若运输、储存、使用等不当

很容易引发事故

对于危化品的运输、储存

具有哪些要求呢?

▼▼▼

危化品存储仓库

安全管理要求

危化品储存场所应根据储存危化品的特性,配备防雷、防静电、防水、通风、防爆、监测报警等设施设备。

防爆设施

储存易燃易爆危化品的仓库内电气设备、输配电线路和装卸搬运机械工具应采用符合要求的防爆型。电气线路使用金属管配线时,金属管和接线盒等螺纹旋合连接应紧固牢靠,布线弯曲难度较大的场所可以使用防爆挠性软管连接。

防雷和静电设施

储存易燃易爆危化品的仓库入口处外侧,应设置接地的人体静电释放装置。仓库排风扇、金属货架等应设有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防雷防静电装置应完好并定期检测合格。

监测报警设施

库内产生可燃气体、有毒气体的场所应设置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报警装置,安装高度应当符合可燃气体(有毒气体)与空气比重的要求,气体报警装置应当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定期进行检测。

通风设施

易燃液体、易燃气体仓库应设置应急强制排风系统,安装防爆排风扇,排风管应采用金属管道,并应直接通向室外安全地点。

防溢散设施

甲、乙、丙类液体仓库应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储存遇湿燃烧爆炸的物品时应采取防止水浸渍的措施。

消防设施

危化品仓库应当配备符合标准要求的灭火器材,不应遮挡消火栓、自动喷淋系统以及排烟口,应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危险化学品

必须由专车、专人运输

危险品运输是特种运输的一种,只有经过国家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审核,并且拥有能保证安全运输危险货物的相应设施设备,才能有资格进行危险品运输。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危险化学品必须要由专门的车辆、专业人员运输。

上路前五必查

车辆号牌安装是否完好,安全检验标志、保险标志是否放置正确,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是否齐全有效、随车携带。

车辆标志灯、标志牌、反光标识、侧后防护装置、灭火器等安全装置配置是否完好,卫星定位装置工作是否正常。

车辆制动、灯光、转向等安全系统是否符合运行要求,轮胎规格是否合格、磨损正常。

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车紧急切断装置是否安装完好,处于关闭状态。

驾驶人驾驶证、驾驶人和押运员从业资格证等证件是否齐全有效、随身携带。

安全行车五注意

选择合理的、通行条件较好的行驶路线,远离城镇、居民区,不进入危险货物运输车禁止通行区域。运输剧毒化学品车辆要按照公安机关批准的时间、路线行驶,不得随意变更。

保持安全的行车速度,任何情况下行驶速度不得超过80公里每小时,夜间、雨雾冰雪等低能见度条件下要降速行驶。

与前方车辆保持合理的行车间距,遇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时要加大间隔距离。

行车途中不得随意变更车道,高速公路行车要在规定车道行驶。

驾驶人要保持注意力,每驾车2小时左右应停车休息,并及时查看车辆技术状况,确保紧急切断阀处于关闭状态。

装卸货物五要点

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押运员、装卸员必须取得相应资质。

装载介质与罐体喷涂介质、车辆道路运输证载明介质一致。

危险货物装载匀称均衡、整体固定,做到一车一货,不同危险货物不能混装,不得超载。

危险货物装载后,危险货物名称、形状、数量、处置方法、企业联系方式等要书面记录,随车携带。

液体危险货物罐车装载完毕后,应将紧急切断阀关闭,确保无损坏、无渗漏。

end

▌来源:深圳宝安法院、广东应急管理

▌编辑:深圳应急管理

便民服务:

为您而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公众号:这么用很省心

2022-03-17

应急要闻:

深圳进入汛期!

2022-03-25

应急科普:

安全生产提醒 | 焊割作业易引火灾,安全措施“十不干”要牢记

2022-03-25

应急先锋:

应急先锋丨庄维江: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企业安全的“护航员”

2022-03-23

学会了就奖励应急君一个“”和“在看”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