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研究发现:新冠康复者有较高风险出现干眼症
2022-03-29 09: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港中大研究发现:新冠康复者有较高风险出现干眼症

人工智能朗读:

(抗击新冠肺炎)港中大研究发现:新冠康复者有较高风险出现干眼症

中新社香港3月28日电 (记者韩星童)香港中文大学(中大)28日公布,中大医学院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的研究团队发现,每5名新冠康复者中就有1人出现最少一种与干眼症相关的症状,如视力模糊、疼痛或烧灼感等,患者的新冠病情愈严重,出现干眼症的风险愈高。

中大研究团队为228名新冠康复者和109名健康人士进行了全面的眼科评估及检查。所有参加者均经过严谨筛选,以确保他们在参加研究前没有患任何眼表疾病或眼外伤、未曾接受矫视手术或眼科手术、未曾使用任何眼科药物或过去3个月内未曾配戴过隐形眼镜。

研究人员为参加者进行全面的眼科评估及检查,综合各项数据发现新冠康复者出现干眼症状的指数略高于一般健康人士。研究亦发现,住院期间需要接受任何形式氧气补充的新冠康复者,他们的泪液破裂时间比不需要接受氧气补充治疗的患者缩短了约1.6秒。泪液破裂时间缩短增加了干眼症状的风险,原因之一是接受氧气补充治疗时气体在鼻腔的流动加速了泪液蒸发。

是次研究文章的首席作者、中大医学院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助理教授尹浩柟表示,研究发现新冠患者入院时采集的呼吸道样本Ct值每低1个值(Ct值愈低代表病毒量愈高),在康复后的第一个月内出现任何干眼症相关眼表症状的风险就会增加约10%。即代表新冠病情愈严重,其后患上干眼症状的风险亦会相应增加。

研究的首席研究员、中大医学院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副教授庄金隆认为,有关研究结果是支持公众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的有力理由。疫苗接种是目前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可以显著减少感染后的病毒量(提高Ct值)、降低患上重症并需要氧气补充治疗的机会。接种疫苗也是预防康复后眼部症状和所有其他后遗症的最有效措施。(完)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