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商户恳谈会在深召开,首批困难餐饮商户返佣4月8日前到账
2022-03-29 09: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美团外卖商户恳谈会在深召开,首批困难餐饮商户返佣4月8日前到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9日讯 为响应政府号召,更好为广大餐饮商户纾困解难,美团外卖于3月28日在深圳举办2022年首场中小餐饮商户恳谈会。会上不少商户坦言,房租、人工等成本压力依然比较大,亟需数字化赋能手段以走出疫情困境。美团外卖业务总经理薛冰表示,美团外卖已于今年3月1日发布了帮助中小餐饮商户纾困的六项帮扶举措,并加快举措在全国范围的落地推进。目前,美团外卖已着手核算深圳以及全国各地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餐饮商户名单,深圳首批8000家以及全国符合条件餐饮商户的现金返佣将于4月8日前到账。

与会的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刘永忠表示,协会将与政府、外卖平台一起,通过促消费活动、数字化培训等方式,提升商户线上经营能力,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帮助深圳餐饮业更快、更好地复苏。

image.png

美团外卖商户恳谈会现场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恳谈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与会商家纷纷阐述了自己关于餐饮商家如何脱困的思考。来自陕西宝鸡的何宝林已经在深圳工作生活了17年,攒了点钱后在龙华区开了一家面馆。“我们生意原本不算差,但2020年那会生意惨淡,有一天只卖了100块。”他说,好在店铺及时向线上经营转型,目前线上和线下的订单大概各占一半,这也让他顺利渡过了深圳年初的两波疫情。

深圳封城期间,味佳包子铺的老板赖林远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下倾诉被关店的困难处境,直言小店被封后没有收入自己已接近崩溃,引发大众关注并齐齐为他打气。当天,赖先生也作为商户代表来到了恳谈会现场,他坦言,后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怀帮助下,小店重新开门,美团外卖得知此事后也帮他通过”绿色通道“快速上线了外卖。外卖开张第一天,他就收获了不少顾客的好评和鼓励,“加油!向前走就有希望”、“每一间没被疫情打倒的商铺都是条汉子”。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赖先生的小店营收慢慢恢复,正逐步走出最艰难的时刻。

image.png

深圳味佳包子店店主赖先生也出席了本次恳谈会

餐饮商户的疫后复苏之路已然开启,但到场的商户也表达了自己顾虑。苏晓玥·鸭血粉丝相关负责人孙文提到:“房租、人力、食材成本都很高,压力还是很大。”他希望接下来能与外卖平台更紧密合作,通过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持续发力。红荔村相关负责人张小飞提到,外卖业务缓解了商户经营难的问题,但有些区域由于疫情管控,导致骑手数量不足,餐品做好了却送不进去,也希望平台和政府能多想办法,在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保障外卖配送系统更加顺畅。

“听到大家的发言,不约而同都谈到了现金流压力,困难程度比预想还要严重。”美团外卖业务总经理薛冰表示,美团外卖响应政府号召在3月1日推出一系列举措,从降低成本和开源增收两方面帮助中小商户纾困,鉴于全国各地疫情持续反复,美团外卖已成立由公司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小组,持续推动帮扶举措的落地工作。眼下,深圳正迎来疫后复工复产,为了进一步帮助深圳商户脱困,“我们已着手核算深圳以及全国各地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餐饮商家数量和名单,并尽快进行佣金返还,4月8日前将对符合条件的首批商家完成打款程序。”据透露,全国符合条件的困难餐饮商户也将于4月8日前获得现金返佣。

在恳谈会上,有不少餐饮商户表示:“稳定的订单量就是稳定的现金流,也希望平台能为小店多想想办法。”薛冰回应称,美团外卖已派出一批外卖管家驰援深圳,手把手帮助餐饮商户开好线上门店,该项服务将惠及深圳过万名困难商户。味佳包子店老板赖先生是其中一位获得“外卖管家”服务的商家,他表示,自己刚上外卖不久,对线上经营不太熟悉,亟需“外卖管家”帮他出谋划策,扩大营收。除了外卖管家之外,美团外卖还给赖先生赠送了外卖云打印机、出餐宝等开店智能设备。据透露,美团外卖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为困难中小商家免费提供10万个“外卖管家服务”名额。

image.png

美团外卖业务经理在指导赖先生如何做好外卖经营

据了解,深圳商户恳谈会是美团外卖2022年的第一场商户恳谈会,像这样的商户恳谈会今年全年还将召开100场。美团外卖将通过加强中小商户沟通服务机制建设,及时听取商户意见、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当天,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及深圳市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也参与了本次恳谈会。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刘永忠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和外卖平台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纾困举措,给深圳餐饮业注入了强心针。接下来,协会将与政府相关部门、外卖平台携手,通过促消费活动、数字化培训等方式,提升商户线上经营能力和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帮助深圳餐饮业更快、更好复苏。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