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上的生死营救!深圳援疆医疗队成功救治1名心脏骤停孕妇
2022-03-25 15: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帕米尔高原上的生死营救!深圳援疆医疗队成功救治1名心脏骤停孕妇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

在海拔4000米的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民医院

(以下简称“塔县人民医院”)

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生死营救”

来自第十批第二期深圳援疆支医队副队长、塔县人民医院院长兼妇产科主任彭艳带领当地医护人员成功救治1名心脏骤停孕妇,最终转危为安。

2022年3月20日凌晨1点,已经下班休息的彭艳接到塔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副主任董富裕的电话,得知急诊收了一名孕足月、死胎孕妇,意识不清,值班大夫难以处理。挂掉电话,彭艳不顾高原反应,从宿舍一路小跑至路边,叫车赶往急诊室。经快速查体及询问病史后,彭艳凭借多年临床经验判断,立即带领当地医护人员启动以妇产科为主联合多学科抢救。

进一步检查结果显示,病人心电图呈直线,瞳孔等大,心跳呼吸骤停。患者情况危急,一刻也不能等,彭艳马上安排急救措施:“立即心肺复苏,麻醉插管,准备抢救!”

能否以最快速度给病人做术前准备、备齐器械、实施麻醉、结束分娩,是此次生死营救的关键。由于深圳援疆医疗队持续在提升塔县人民医院急救能力等方面做了培训和优化,当晚产钳助产术准备工作非常顺利。凌晨3点10分,由彭艳主刀的产钳助产手术顺利完成。

1648801451(1).png

“经过深圳援疆医疗队和当地医护人员齐心协力、一夜奋战,患者病情转危为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彭艳说,经综合考虑,已于当天上午8点11分将病人转至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继续接受治疗。

董富裕告诉记者,“如果再迟疑几分钟,病人将面临剖宫产手术带来的更大损害,为深圳援疆医疗队当机立断和迅速反应点赞!”他接着说,从塔县人民医院转至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路程有300多公里,开车需五个多小时,深圳援疆医疗队一直等到患者平安抵达后才离开医院,“为他们的认真负责点赞!”

“这一晚,我们与时间赛跑,追赶生命的奇迹,苍天不负有心人,生命再次来到这个美丽的世界……”在病人平安抵达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后,彭艳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段话。截止记者发稿时,患者病情平稳,已转入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普通病区。

1648801466(1).png

据了解,3月23日,在深圳援疆支医队的推动下,塔县卫生健康委、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塔县人民医院共同讨论母婴安全,通过妇幼例会视频连线给塔县十二个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妇幼专干、村医,培训孕前及孕期保健。接下来,深圳援疆支医队还将继续深入基层,面对面、手把手,培训基层保健人员。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