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眼中的“配音大王” 听历程老师用配音趣解名著故事
2022-03-24 07: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孩子们眼中的“配音大王” 听历程老师用配音趣解名著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他是孩子们眼中的“配音大王”,在深圳市中小学“名著进校园”的讲台上,他一开口就“变”出了《西游记》中的唐三藏和三徒弟;他是孩子们心中的“故事大王”,他原创的《历程说名著歇后语故事》有声读物,让孩子们在笑声中积淀文学知识,思考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内涵与智慧。他就是李绍成——朗诵艺术家、影视配音创作人、深圳市公益阅读推广人。多年来,活跃在公益阅读推广课堂上的他,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历程老师”。

从一名资深媒体人,到传媒集团高管,如今,他更是用声音作为新的媒介,奔走于校园、图书馆、书城、社区,用声音艺术诠释名著的魅力,让孩子们爱上名著,爱上阅读。

“也曾不自信,是声音艺术让我重识自己”

李绍成特别擅长模仿《西游记》中的四位主角。在与记者的采访通话中,他随口便来了一段“俺老孙来也”的经典台词,声音语气之活灵活现,犹如孙悟空打来了一通“跨次元”电话。这是李绍成的绝活,令他颇为自豪的是,每每只要他在进校园活动的开场“配音秀这么一下”,小听众们的兴趣一下就燃起来了,甚至有很多小学生还把他当成了影视剧的原声配音者。

然而殊不知,正是这样一位以多变的音色、有趣的课堂氛围而感染了许多中小学生的历程老师,也曾有过不自信的青少年时代。在那个产生了诸多经典译制影片的时代,童自荣、于鼎、邱岳峰、毕克、乔榛、丁建华、尚华等老一辈配音演员让他对声音艺术产生了最早热爱。“以前觉得自己的声音不好听,后来看到给孙悟空、唐老鸭配音的李扬的嗓音也是有些沙哑的,但这并不妨碍他塑造出这么多经典的角色。”他开始意识到,声音中蕴含着多么大的可能。“是配音艺术让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知。”李绍成说。

在上海上大学时,读工科的他经常跑去学校附近的上海电影译制厂旁听。“起初保安不让我进,就在我跟他交涉的时候,被一个端着茶缸的老头听见了,他把我‘放’了进去。后来我才知道,老头就是大名鼎鼎的于鼎。”打那以后,凭着对配音艺术的一腔热爱,李绍成得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近距离观摩老一辈配音演员的创作状态,他们见于细微之处的每种语气、每一处节奏,无不体现了对文学原著的深厚理解和深入浅出的二次创作。“如今愿意看译制进口片的人不多了,但配音艺术的魅力仍在。”一颗声音的种子,早就在李绍成心中埋下了。

“孩子的阅读需要多点耐心、多点指引”

作为深圳市公益阅读推广人,李绍成每年中有相当多的时间进校园,给孩子们讲名著故事,当他尝试着用配音的方式与学生们沟通时,“那种一拍即合的感觉出现了,孩子们总是乐嗨了!”李绍成说:“是孩子们给了我创作的灵感。”用配音演绎名著故事的想法体系逐渐明晰。

在进校园的活动课堂上,李绍成喜欢用课堂上没有的新知识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多年的媒体从业经历,让他擅长找到不同角度启迪孩子的思维,在绘声绘色中,带领学生从古代神话联想到现代科技,又或是在历史的长河中,找寻人类发展史上的那些巧合与文明的链接。

丰富的与孩子们交流的经历,让李绍成总结出较为丰富的指导经验。比如,“面对小学生,要用一些印象强烈的阅读内容增强他们的代入感。也要增强互动,读书不是简单的发声,而是通过对孩子特质的挖掘,让他们认可自己的表达,增强自信;而对于中学生群体,他们已经拥有相对独立的思考能力、人生观和价值观,我更乐于与他们交流对作品的看法,通过对阅读中的情景演绎处理,去理解书中人物的心境和所处的环境,去感受、去表达。”

李绍成认为,青少年时期的读与思、读与写有着密切的关联。“有时一个灵感的启发,就能让孩子们反复玩味,甚至影响一生。”因此,他在自己的阅读音频节目和阅读推广活动中,格外重视孩子们表达力、表现力的塑造。用自己的声情并茂,引导孩子们在阅读后流畅地写出富有想象的诗句和文字,激发他们的读写一体化。

谈及当下受到疫情的影响,居家上网课或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家长与孩子们需要共同面对并适应的学习生活状态时,李绍成表示,对于在这个“磨合阶段”可能产生的一些亲子教育矛盾,正确的阅读写作引导或许会打开一些亲子教育的思路。

而面对孩子长期上网课和唾手可得的手机、平板电脑所带来的视力问题,李绍成表示,听书是个不错的选择。他录制的有声书《历程说名著歇后语故事》在“喜马拉雅”和“学习强国”等平台播放,音频节目收听量突破五十万次。李绍成表示,让孩子们一听就懂,增长了知识,拓展了思维,在表达中用好歇后语,总好过让俗滥的网络流行语占领了孩子们的心智。

如今,李绍成更喜欢听到孩子们叫他“历程老师”。他说:“读名著如同取经,是我们学习的必经之路。未来,我希望能带领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共同走过一段美好的心路历程!”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