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防 |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小组线上“云服务” 封控管控区百余名孕产妇受惠
2022-03-23 21: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精准防 |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小组线上“云服务” 封控管控区百余名孕产妇受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3日讯(记者 冯牧原 见习记者 钟亚萍)产检就医对孕妈妈们来说是刚需,面对疫情,处于封控区、管控区的孕妈妈们不免犯了难。为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孕产妇和儿童安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紧采取了一系列及时有效的防控举措,还为福田封控管控区内的100余名孕产妇搭建了线上健康管理服务平台。

3月21日,记者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深圳市卫健委按照分区管理、分类服务、精准施策的原则,完善孕产妇应急医疗服务保障体系,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深圳市孕产妇的医疗服务管理。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深圳市妇幼保健系统龙头单位,3月22日,记者就相关政策对该院进行了采访。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姚吉龙向记者介绍说,福田区封控区、管控区先后在该院产检孕妇有近400名,经过社康和区妇幼评估,先后有100多名孕妇纳入线上健康管理服务微信群。医院安排了4名专家,从2月17日起开始为这些孕妇提供线上健康服务。包括该院产科门诊主任、产前诊断专家袁晖在内的3名专家负责临床诊疗咨询,1名专家负责防疫政策咨询和群管理。

身处福田管控区内的赖女生就是这100余名孕妈妈之一,孕期35周左右,加入“市妇幼孕产妇健康服务群”已有一周多的时间,遇到胎动频繁、药品使用存疑时会在群里咨询,专家都能提供及时贴心的解答,让她感觉很安心,心里的焦虑也缓解了不少。

姚吉龙介绍说,孕妇在线上健康管理服务群里咨询的问题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原预约产检服务项目是否可以适当延期或必须及时接受产检的咨询;二是伴有代谢性疾病等原有疾病孕妇服药和监测问题的咨询;三是孕妇症状是属于孕期正常状况还是需要及时就诊的异常状况的判断及健康指导;四是防控政策的解释和心理疏导。4名专家除了对孕妇咨询的问题有问必答外,同时也非常注意对孕妇的心理安抚和情绪疏导。

姚吉龙也提醒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孕产妇一定要主动向社区报备,提供自己的需求信息,后续将由指定医疗机构提供在线孕期产检指导,同时也可得到心理援助,减缓紧张焦虑的情绪。遇到特殊情况,特别是需紧急救治的问题,要尽早联系社区三人组给予帮助;被划为橙色以上妊娠风险的孕产妇,将会被纳入高危专案,有专人随访与管理;被集中隔离(包括居家及酒店隔离)的孕产妇,在驻点医疗组帮助下,同样能得到全天候的医疗服务。

【附录:疫情期间深圳市孕产妇医疗服务管理】

按照分区管理、分类服务、精准施策的原则,对于阳性感染者孕产妇,即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孕产妇,在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内就诊。对于普通的孕产妇,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根据自身医疗保健服务需要,在市内医疗机构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就诊,任何医疗机构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拒诊或延误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重点区域的孕产妇,即处于封控区、管控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以及健康码为黄、红码的的孕产妇,改变服务模式,从面对面的门诊、入户访视转变为组建微信群,开展线上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有就医需求时,由社区三人小组安排专人专车、全程闭环管理到专门医疗机构就诊。有急诊抢救医疗需求和即将分娩的孕产妇,可直接拨打“120”,就近转运至具备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就诊。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