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聚光成芒,集火成炬

聚光成芒,集火成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聚光成芒集火成炬——深圳财政人奋战在各条抗疫战线上。深圳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深圳财政在保障各项“托底”“应急”业务不中断的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发动全体干部和工作人员到社区抗疫一线参与志愿服务,累计约500人次。勇挑重担,确保隔离酒店成为安全的“防疫堡垒”——宋春平1月下旬,宋春平按照市委组织部安排,到石岩街道集中隔离酒店挂职,负责协助酒店日常管理工作

聚光成芒 集火成炬

——深圳财政人奋战在各条抗疫战线上!

深圳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深圳财政在保障各项“托底”“应急”业务不中断的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发动全体干部和工作人员到社区抗疫一线参与志愿服务,累计约500人次。

此外,疫情前派往基层驻点挂职的8名财政干部和疫情开始后抽调到区里增援的干部也听从各区指挥,奋战在防疫一线……“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深圳财政人以实际行动诠释“敢打硬仗”的担当精神。

勇挑重担,确保隔离酒店成为安全的“防疫堡垒”

——宋春平

1月下旬,宋春平按照市委组织部安排,到石岩街道集中隔离酒店挂职,负责协助酒店日常管理工作。期间历经“0131”石岩疫情及后来的全市散发疫情,在隔离酒店的“抗疫堡垒”中度过了一个特别又难忘的春节。

面对248名酒店工作人员和大量的密接、红码、中高风险地区来深隔离等人员,宋春平感到责任重大。“1月下旬到2月上旬,酒店防疫负责人抽调外出工作,我成为临时负责人,每天脑子里紧绷着两根弦——‘坚决不能发生交叉感染’‘坚决不能风险外溢’。”宋春平说。

“0131”石岩疫情发生后,正值农历春节,宋春平所在酒店作为石岩街道辖区内唯一的隔离酒店,部分隔离酒店工作人员因居住区域被划定为封控区、管控区无法返回,还有部分人员被抽调参加街道防疫工作,一下子人就少了一大半。由于街道临时交通管制,酒店的日常物资运输也成为了难题。

这堆问题一股脑地压在了宋春平身上,他第一时间告诉大家“冷静思考、不慌张,我们一件事一件事解决。”同时,他与大家共同研究解决办法,进一步加强人员安全防范管理,并重新规划能到岗的人员工作安排,多方沟通协调解决物资运输问题,尽全力保障酒店的平稳运行。

期间,在得知国内其他城市发生酒店感染事件后,宋春平和防疫岗位上的同事们一道吸取相关教训,严格规范工作人员管理,盯紧每个环节、每个操作。3月,在酒店隔离客人中发现几例阳性病例,按照提前做好的规划部署,工作人员在规范操作下,逐一顺利处置。

如今,深圳刚结束了七天的“慢生活”,宋春平也送别了结束隔离回家的市民。他和其他防疫岗位的同事们依然坚守在隔离酒店,为深圳防疫工作坚强守住“抗疫堡垒”。

“空降”社区

在巨大压力中快速成长

——杨婧

作为市财政局选派到南山区驻点挂职的干部,自2月15日以来,杨婧一直参与区、街道的防疫工作。3月12日,她按照南山区的部署,来到沙河街道支援白石洲东社区。

到社区的第3天,组长因工作需要被抽调到其他岗位,她便顶上去接任组长,负责118栋楼,涉及5000多位居民的防疫工作。

作为机关干部第一次“一竿子插到底”,压力是必然的,杨婧需要临时组建一支50人的队伍,里面有保安、环卫工、志愿者等等,没有时间去让她犹豫、斟酌,必须快速反应,结合实际将大家尽量安排到适宜的岗位上。与此同时,疫情和街道每天的工作重点也都在变化,她必须连夜且快速地切换不同的战“疫”方式,有针对性地安排第二天工作。

如果街道晚上九点还没有把第二天的要求发来,她就会异常焦虑,加上白天体力上的消耗,她连续失眠了两晚,还大哭过一次。但无论多晚,只要收到街道的通知,她就会把小组工作计划排出来,逐一安排并通知人员到位。

用组员的话来说“杨队就像是个铁人,好像永远不会疲惫,永远冲在最前面。”在紧张的工作中,杨婧和团队成员从生疏到熟络,也不断地学习与进步。随着杨婧工作越发得心应手和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也不断提高,在战疫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

“这一个礼拜我没有回过家,住在城中村的村口。每天早上我们差不多八点钟集合,晚上九点到十点左右收工,然后再开始计划第二天的工作。”

在社区防疫的战场上杨婧是“指挥员”,但在家庭中她也是女儿和母亲。杨婧到社区防疫之后,只和两个孩子视频过一次,小的孩子才两岁多,视频一打开就听见孩子哭着找妈妈

,她便不敢再视频了,怕再看到孩子哭。

杨婧的妈妈在外地,每天都给女儿打电话,她怕妈妈担心,总是草草几句报了平安。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让每个防疫工作人员都能“解甲归田”,回归正常的生活。

防疫无小事

每一通电话都很重要

——何偲盈

何偲盈是市财政局选派到龙华区蹲点挂职的干部,她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另外一条战线——在社区拨打黄码人员电话,核实流调轨迹。听起来好像很容易,但真正干起来并不轻松,厚厚一叠黄码名单簿,必须在最短时间将情况全部核实清楚,何偲盈和社区工作人员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

“你们怎么同一个事打这么多电话。”“不是说过很多次了吗?怎么还问!”遇上这种抱怨的声音,她只能不停地道歉,耐心地解释原因;也有人直接把电话挂了,再打过去发现被拉黑的情况,这个时候她只能换手机、换固话再打过去。由于经常用自己手机拨打电话,她的手机号还一度被标注成“骚扰电话”。

幸好,不理解的声音只是极少数,大部分接到电话的市民都非常配合。“最难忘的电话是一个小伙子,一开始不太配合,我和他解释了一下原因,他突然电话那头就开始哭起来,问发生了什么也不愿意说,就在电话那头一直哭,也不知道能为他做些什么,只能让他多保重。”

何偲盈说,“后来我给他发了条信息,让他如果想倾诉的话可以给我打电话,他回了我两个字‘谢谢’。”那一刻,她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每一个财政人都在尽力发着光

党员主动亮身份、当表率

居家办公期间,绩效处邓广、政法处罗灿就地转为“龙尾社区”志愿者。邓广负责引导分流、维持秩序,罗灿负责引导扫码、对比身份信息,两人随时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帮助。

深圳已经进入春末夏初,邓广、罗灿身着厚实的防护三件套,一会儿就热得满头大汗,他们经常连续几个小时顾不上休息喝水。

“60后”和“90”后并肩作战

财政发展中心在做好信息系统运维保障的基础上,近20名工作人员参加所在社区防疫工作。

“60后”赵燕红

在小区内坚持战斗20多天,从未中断。

吴婷婷等年轻同志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积极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从不喊累。

“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麻志刚、李俊毅、郑晓洵3名同志,在市委组织部的安排下,从招商街道兰园社区,又转战沙河街道办,马不停蹄地参与抗疫工作。截稿前,收到最新消息,直至今日他们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多变的天气也未能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

行政处的陈敏,放下几个月大的女儿,从1月中旬便开始支援桃源街道,每天的步数都在朋友圈“霸屏”。

鲁迅先生曾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在疫情的浓雾里,每一个挺身而出的财政人也正像一点微光,他们和各个抗疫战线的工作人员、志愿者站在一起,聚成漫天星火,点亮了希望,迎来了光明。

3月20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2022年第3号通告,深圳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

财政志愿者们有的回到岗位,有的还在抗疫战线坚守,他们将继续为这座城市贡献他们的力量。

阳春三月,春意昂扬。一切都是欣欣向荣的样子,在全民抗疫的深圳,让我们一起感受和看见这座城市的温暖与美好。

END

来源:深圳财政

编辑:吴祥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