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七成深圳市民未能正确佩戴或存放口罩,戴口罩的正确姿势你掌握了吗?

七成深圳市民未能正确佩戴或存放口罩,戴口罩的正确姿势你掌握了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正确佩戴口罩对于疫情防控十分重要,是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经呼吸道飞沫传播的第一道防线。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2-4小时更换口罩;用过的口罩作为感染性医疗废物进行处理。

疫情期间,公共场所内的市民是否做到正确佩戴好口罩呢?2022年3月2日—14日,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联合深圳市万人市场调查股份公司开展“2022年深圳市民疫情防控健康行为”的公益性调查,共收集到3337份调查样本。

97.11%的市民出行期间比之前更重视佩戴口罩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深圳“0131”疫情以来,97.11%的市民出行期间比之前更加重视口罩的佩戴,市民佩戴口罩的行为意识较好。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小区、超市、菜市场、酒店等公共场所,拒不配合管理人员的劝导佩戴口罩的,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可能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参与调查人群出门增加佩戴口罩的行为调查结果

部分市民在公共区域或人流密集处未能全程佩戴口罩

本次问卷调查数据显示,超过95%以上的市民自己回答能在“医院/社康/诊所内、出租车网约车、高铁站/汽车站/机场等候厅”等公共场所内做到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而一部分市民在小区出入口处、商场超市、公园人流密集处、公交/地铁站台、电梯/楼梯、农贸市场、酒店宾馆公共区域及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内未能做到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参与调查人群公共场所是否全程戴口罩调查结果

然而,佩戴口罩的现实情况是怎么样呢?在问卷调查的同时,调查员以暗访的形式前往全市各区共50个公共场所(类型涵盖公园、农贸市场、公交站台、大型商场、小超市、城中村或小区出入口和地铁口),一共观测了5043位市民,有258位(5.12%)市民未佩戴或未正确佩戴口罩,其中公园人流密集处(46.61%)、农贸市场(28.01%)、公交站台(7.78%)市民未佩戴或未正确佩戴口罩的比例相对较高。暗访过程中发现,部分市民仅在公园入口处佩戴口罩,进入公园后便将口罩摘下;农贸市场中除了部分顾客未戴口罩外,还有一部分商户老板未佩戴口罩或将口罩拉到下巴处;在公交站台部分市民为了吸烟将口罩摘下。由此可见,部分市民在正确佩戴口罩行为方面的重视程度仍有欠缺。

暗访调查公共场所内未全程佩戴口罩的情况

约70%的市民存在错误佩戴或存放口罩的行为

关于是否正确佩戴或存放口罩的行为认知问题上,70.54%的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未能正确佩戴或存放口罩,其中:“口罩上下或内外戴反”、“口罩下拉至下巴处”、“佩戴到手腕或手臂处”、“挂耳朵一侧”、“戴过的口罩直接揣口袋或装包里”等不良行为较多。

  参与调查人群不良佩戴口罩行为情况

【读特新闻+】

这个戴口罩的坏习惯你中招了吗?

正确佩戴口罩对于疫情防控十分重要,是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经呼吸道飞沫传播的第一道防线。任何不良的佩戴口罩行为都可能给病毒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以往的病例何尝不在警示我们口罩佩戴不正确会增加传染的风险。

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相关专家呼吁,希望市民能够高度重视规范佩戴口罩的问题,争取人人都做到正确佩戴口罩、处理好废弃的口罩,让口罩成为我们维护健康的防线,筑牢防疫的屏障。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具体做好以下几点:

1.选用适合自己的口罩

不是人人都需要N95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普通公众在一般环境下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能够有效预防携带病毒的颗粒。儿童需要戴适合儿童的专用口罩。

2.佩戴前和摘除后要洗手

佩戴口罩前、摘除口罩后要及时按七步洗手法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20秒以上。

3.会正确佩戴口罩

深色面朝外,鼻夹侧朝上。拉开皱褶,使口罩覆盖口鼻,挂上耳带;按压鼻梁金属条紧贴鼻梁;调整口罩使其充分贴合面部。脱口罩时抓住耳带取下,避免接触口罩外侧。

切忌“口罩未戴紧,露出鼻子或下巴”、“下拉到下巴处”、“上下或内外口罩戴反”、“挂在耳朵一侧”均为不规范佩戴口罩的行为,会加大病毒感染风险,无法起到口罩该有的保护作用。

4.能戴口罩时尽量戴口罩

外出要佩戴口罩,尤其是人群密集、有感染风险的区域。工作和会议中要戴口罩。有疑似症状就医时要佩戴口罩。

5.要正确处理使用过的口罩

健康人群佩戴口罩可多次使用,一般在使用4小时后、口罩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更换,用过的口罩弃入有盖垃圾桶内。

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2-4小时更换口罩;用过的口罩作为感染性医疗废物进行处理。

切记“佩戴到手腕或手臂处”、“戴过的口罩直接装口袋或装包里”“随手丢到桌上”等均为不良的习惯,日常生活中应正确做好废弃口罩的处理工作。

(原标题《7成市民未能正确佩戴或存放口罩, 戴口罩的正确姿势你掌握好了吗?》)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