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突查龙岗区大型配餐企业,三处细节需整改
2022-03-23 18: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突查龙岗区大型配餐企业,三处细节需整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3日讯(记者 叶梅 胡津玮 翁瑞峰 袁征一方)深圳目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不少居民的住所都被划定为封控区,处于足不出户的居家隔离状态,那么这些居民的一日三餐是从哪里来的呢?而最近某地学生配餐公司操作间环境脏乱差的景象被曝光后,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和热议,校外配餐也瞬间成为舆论风口浪尖。深圳的学校餐饮安全又做得怎样呢?

两个热点都指向同一个目标——配餐企业。3月23日,2022年第二期“星期三查餐厅”来到了位于龙岗区的大型配餐企业——美饭营养配餐,向市民展示企业内部卫生情况以及深圳对该领域的监管情况,让无论是即将返校的学生,还是封控区里的市民朋友,都能吃得安心、放心。经检查,该配餐企业整体情况良好,量化评级维持A级。

image.png

配餐企业整体情况良好,疫情期间防控措施到位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后厨入口处,记者看到门口张贴了场所码,进入需扫码打卡。执法人员一行在入口处穿戴好一次性防尘服、鞋套、发套,并测量体温。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后厨工作人员日常进入并非使用一次性防尘服,而需更换专用的工作服。进入预进间进行消毒后,执法人员来到后厨进行执法检查。

image.png

进入后厨需扫描场所码

执法行动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岗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按照相关食品安全规范要求,依次重点检查了该配餐企业的仓库、加工间、半成品间、洗碗间等。在后厨米仓,记者看到仓库与米饭加工间直接相连,现场整体环境干净卫生。在后厨的留样冰箱旁,张贴了企业食品留样制度,执法人员现场对该企业近期的留样记录与48小时内的样品进行检查。经检查,该企业留样记录与样品均较完善。记者在现场看到,后厨各操作间的工作人员均按要求身穿工作服并佩戴口罩,在源头处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image.png

企业工作人员介绍餐食加工流程

image.png

执法人员对留样记录与样品进行检查

未封膜、地面湿、洗碗巾陈旧,三处细节需整改

在蔬菜半成品库,记者看到装有半成品蔬菜的塑料筐直接放置在库中。执法人员指出,半成品蔬菜应加保鲜膜存放,否则半成品与空气直接接触易造成食材污染。同时,仓库地面未保持干燥,地面水渍容易滋生细菌,造成食品安全隐患。

image.png

半成品未覆盖保鲜膜

image.png

地面水渍残留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来到后厨洗碗间,该洗碗间目前处于上午使用后未清洗的状态,企业负责人表示,清洁人员目前正在用餐,用餐完毕后即会对洗碗间进行清洗打扫。执法人员指出,洗碗间毛巾存在发霉迹象,且较陈旧,需要及时更换,否则可能造成细菌滋生,对厨具等造成污染,应尽快更换符合标准的洗碗巾。

image.png

洗碗间毛巾较陈旧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与食品安全规范,保障市民用餐安全

据配餐企业负责人介绍,深圳疫情发生以来,美饭营养配餐就负责各防控区域的餐食配餐,保障食品供应,配餐范围覆盖深圳五区,每日出餐量大约有10000-12000份。执法人员表示,尤其现在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工厂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食品安全规范方面应格外重视,企业应积极进行食材、菜品的安全检测工作,并做好日常记录。

image.png

记者对话企业负责人

在对企业证照、票据等资料进行检查与登记后,执法人员对企业量化评级重新考核。行动尾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南湾所执法人员谭启明表示,从整体检查结果来看,该配餐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做得较规范,量化评级维持A级。同时,他也提醒企业负责人要对半成品未加保鲜膜、地面水渍残留、洗碗巾陈旧三点细节做出整改。

image.png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南湾所执法人员谭启明正在对企业证照、票据等资料进行检查与登记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