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人士:防疫“雷区”别踩 否则后果严重
2022-03-23 07: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法律人士:防疫“雷区”别踩 否则后果严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深圳正在打一场本土疫情处置歼灭战、决胜战,但却出现散布疫情相关谣言、身处封控区擅自撕毁封条、持他人核酸码代替他人进行核酸检测等不法行为,扰乱公共秩序。法律专业人士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义务配合防疫工作,防疫这些“雷区”别踩,后果很严重。

造谣传谣扰乱公共秩序

疫情当前,关于“居家办公时间”学生“返校时间”等问题,常常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却有不法之人发布各类谣言。

“谣言的威力不仅会引起公众恐慌,更甚者会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深圳市律师协会行政诉讼法律专业委员会刘砺律师说。对于谣言的制造者与传播者,轻者面临行政处罚,重则涉嫌刑事犯罪。

若行为人恶意编造并传播且该谣言影响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公安机关可以行为人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立案侦查。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若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依照刑法第293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核酸检测不可投机取巧

疫情影响下,“须持24小时(或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方可进入”的政策成为很多场所的要求,为此,深圳人积极配合。当绝大多数人坚持核酸检测时,竟有人持他人核酸码代替他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有人使用修图软件伪造虚假核酸检测报告,更有人甚至将检测证明截图出售,这些行为必然都是违法的!

深圳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法律专业委员会黄云律师表示,过去两年,因“p图”、“借用”核酸检测证明遭受行政处罚的案例不在少数,行为人均抱以侥幸心理,认为自己是健康的,只是少走了一个“多余、无用的程序”,殊不知自己的所作所为可能会对疫情防控造成巨大的风险。情节严重、造成严重结果的,还可能涉嫌“妨碍传染病防治罪”、“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等罪名。

拒不配合封控管理触犯法律

3月20日,福田警方发布通报,封控区内一女子违反居家隔离规定,离开住处前往其经营的便利店,并撕毁封条进店取物进行售卖,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市普法办发布的《疫情防控常见违法违规行为处置的法律法规摘录》中指出,封控、封闭小区的居民拒不配合封控管理,违反《健康管理工作指引》的规定,擅自外出、聚集的,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可能涉嫌违反《刑法》第三百三十条,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确诊病人、病原携带者,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可能涉嫌违反《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