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那一刻,所有汗水都是有意义的”|我的抗疫志愿者日记

“那一刻,所有汗水都是有意义的”|我的抗疫志愿者日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深圳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青春深圳联合读特客户端推出“我的抗疫志愿者日记”专题,让我们一起感受志愿战疫的青春力量。穿好防护服后,我们便进入小区开展“扫楼”行动,主要负责询问、录入住户的信息情况,同时开展入户核酸检测

当前,深圳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本来就拥有“爱心之城”美誉的深圳,无数普普通通的深圳人行动起来,在“青春战疫行动”的号召下,这抹“战疫志愿红”愈发鲜艳。青春深圳联合读特客户端推出“我的抗疫志愿者日记”专题,让我们一起感受志愿战疫的青春力量!

梅争春

深圳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

服务岗位:

福田区香蜜湖街道竹林社区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3月11日,单位组织人员参加为期14天的封闭式抗疫专项任务,作为单位青年战疫突击队的一员,我主动报名,要求加入到这个专项队伍。

下午3点多,我接到出发的通知,与领导、同事简单交接工作后,便火速赶往了抗疫一线。在路上,我通过微信跟父母说我要去抗疫一线了。他们回复我,“支持你去一线”“千万要做好防护”。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晚上6点,我们在香蜜湖街道集结完成。穿好防护服后,我们便进入小区开展“扫楼”行动,主要负责询问、录入住户的信息情况,同时开展入户核酸检测。由于所支援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没有电梯,老人较多,群居房多,这给我们的行动带来了不少困难,直到次日凌晨3点,我们才结束第一天的工作任务。脱防护服时,我才发现防护服脚底的部分已经磨破了,这让我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辛苦与不易,并对他们产生了深深的敬仰之情。

次日早上9点,我们再次进入小区,迅速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我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扫楼”,补充录入小区居民信息。我会挨家挨户地了解常住人员情况,询问近期是否有人回来入住等信息。同时,我还需要查验居民的健康码、核酸检测记录,并做好相应记录上传系统。有时遇到不太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我便教他们如何使用手机,帮助他们填写信息。部分老人的手机打不开核酸码,我就在自己手机上填好信息,让老人用手机拍下粤核酸码,并告诉他们以后测核酸可以用这张照片。

在一次“扫楼”行动中,我们有队员了解到,有位独居老人因不会手机购买物品,没能吃上米饭。我们便马上打包好饭菜,由我一路小跑配送。当我把饭菜递到她手上的时候,她激动地说:“感谢你们,你们太好了。”那一刻,我觉得所有汗水都是有意义的。

几天后,我所支援的小区的部分楼栋调整了疫情管控措施,由原来的入户检测核酸改为居民下楼错峰检测核酸。志愿服务队队长告诉我们,对行动不便、有疾病等特殊情况的人群,要提供上门测核酸服务。我马上想起了“扫楼”时遇到的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这位老人需要上门测核酸。于是,我马上跟队长报告了这户的情况,并打算在集中检测完成后上门采集。核酸检测开展一两小时后,这位老人拄着拐杖慢慢向我们的核酸检测点走来,我一眼认出了她并连忙跑上前告诉她,我们可以上门为她测核酸。她却激动地说:“你们那么辛苦,我自己能走下来!”

在之后的“扫楼”过程中,我还看到有住户在门口贴着小朋友的插画,上面写着“辛苦了大白,深圳加油”。这一瞬间,有一股力量涌上我的心头,“有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在这次志愿服务中,我看到了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以及志愿者们不分昼夜、埋头苦干,广大居民积极配合,支持防疫工作。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件件暖心小事汇聚成了强大而又温暖人心的力量。这让我深深地相信,爱和希望,一定比疫情蔓延得更快!

END

编辑:李漫

核校:小花

来源:读特客户端

团团发布

▼关注"青春深圳"微信、抖音、快手、B站、视频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