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新早点 | 螺蛳粉的酸豆角是用脚踩的?有人辟谣,有人……
2022-03-22 07: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新早点 | 螺蛳粉的酸豆角是用脚踩的?有人辟谣,有人……

640.png

这是第1091份深新早点

早上好,小伙伴们 

3月21日,一段脚踩酸豆角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螺蛳粉酸豆角”的词条冲上热搜。很多网友表示受不了,也担心自己常吃的酸豆角的卫生问题。螺霸王螺蛳粉带头否认,并发布出了检测报告和豆角发酵直播。各位爱吃和不爱吃螺蛳粉的小伙伴们都怎么看呢?

640.jpg

640.jpg

今日天气

640.png

我市今天多云到阴天转阵雨或雷阵雨,早晚有轻雾或雾;气温21-28℃;偏南风3级,沿海、高地和海区阵风6级;相对湿度60%-90%。

-以下是今天的内容 -

深圳事

近日,深圳书城陆续恢复营业。3月21日,深圳书城南山城和宝安城恢复营业。自3月22日起,罗湖书城、龙岗书城和龙华书城也开始向读者开放。

3月21日,记者从坪山区科技创新局获悉,坪山区已有7家企业成功研发出抗原检测相关产品,并取得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官方认证,为全球科技抗疫贡献出“坪山力量”。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市民购买属于《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中“37+5”品种的药品后,需在离店后24小时内做1次核酸检测。“37+5”品种药品名单如下 ↓

640.jpg

近日,大鹏下沙社区开展“敲门关爱”行动,主动登门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每天一敲门一问候”,通过“你点单,我服务”的定制式精准化服务模式,切实帮助此类特殊群体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640.png

△深圳特区报记者李若石/摄

你的口罩多久没换了?出门拿外卖,出门扔垃圾,出门做核酸,你是不是都戴着同一个口罩?口罩戴久了会发生什么?来看看这份防疫小锦囊吧~天气渐热,要记得勤换口罩哦!

△来源:读特融媒实验室

21日零时起,深圳全市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观湖街道的一对情侣赶着零点出门和对方相见。徐女士表示,7天没见面,想跟男朋友约着出来吃个宵夜。男友罗先生则在零点急忙开车买了汉堡包,两个人一起坐在楼下吃。

△来源:深圳报业集团视听中心

-------------------------------

天下事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自3月22日起,广铁集团逐步恢复穗深、莞惠城际铁路运营,沿线各站点恢复办理客运业务。具体情况如下 ↓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介绍,穗深城际铁路初期恢复开行动车组8趟,其中:

中堂往深圳机场方向1趟,具体车次为:C6747;

深圳机场往新塘南方向3趟,具体车次为:C6748、C6750、C6752;

新塘南往深圳机场方向3趟,具体车次为:C6749、C6751、C6753;

深圳机场往肇庆方向1趟,具体车次为:C6864/1。

莞惠城际铁路初期恢复开行动车组8趟,其中:

小金口往东莞西方向4趟,具体车次为:C7508、C7528、C7548、C7564;

东莞西往小金口方向4趟,具体车次为:C7515、C7535、C7555、C7571。

后续铁路部门将视情况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数量,满足沿线旅客基本出行需求。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根据地方政府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旅客乘坐火车离深、离莞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同时,请旅客朋友在出行前提前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进站乘车全程佩戴好口罩,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扎堆,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出示健康码等相关工作。

近日,广东多地发布清明祭扫最新通知。陆丰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江门市现场祭扫改为“云祭扫”;韶关市暂缓集体性祭奠活动,骨灰寄存费可延期缴纳;深圳市全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

3月21日,国家医保局发布通知,将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及相应检测项目临时纳入医保。具体通知如下 ↓

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

医保办发〔202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保障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服务当前疫情防控需要,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加强组织领导,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各项工作。

二、主动适应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优化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政策措施

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应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以下简称《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试行第九版)》,综合考虑疫情防控需要、本地区医保基金支付能力,按照科学精准、积极稳妥、风险可控的原则,及时调整优化医保相关政策。

一是按程序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及相应检测项目临时性纳入本省份基本医保医疗服务项目目录。参保人在定点基层医疗机构发生的相关费用按统筹地区现行规定支付,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检测试剂的费用,可使用个人账户支付。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参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地方拟临时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项目及有关事项意见的函》(医保办函〔2022〕11号),持续规范和优化公立医疗机构提供新冠抗原检测服务的价格政策。各地医药集中采购机构要做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挂网工作,积极推动挂网采购并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进行信息共享。同时加强测算和监测,协同推进价格、采购、支付和信息系统改造各项工作。

二是及时调整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新冠治疗用药。对《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新增药品,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参照《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通知》(国医保电〔2020〕5号)相关要求,将其临时性纳入本省份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调出且不在基本医保目录内的药品,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应在《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发布之日起停止医保支付。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做好新增药品挂网工作,对于尚未挂网的药品,允许医疗机构先在线下采购应急使用。《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新增的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由医疗机构按照企业与有关部门沟通一致的价格采购,医保部门按规定做好支付。

三、强化各项政策落实,全力做好新形势下常态化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

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应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通知》(国医保电〔2020〕5号)等系列文件要求,细化完善工作举措,继续落实对确诊患者医疗费用实施综合保障等政策。支持疫情严重地区医疗机构正常运转,必要时可按程序预付部分新冠救治资金。扎实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认真落实核酸和抗原检测项目价格政策,实施“长期处方”、互联网诊疗等结算报销政策,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政策落地实施,减少参保患者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切实降低疫情传播的安全风险。

四、持续优化经办服务,统筹做好经办窗口防护和服务工作

各地医保经办机构要严格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优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推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医保电〔2020〕7号)“五个办”要求,持续落实医保便民惠民政策。按照国家对公共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医疗保障经办大厅室内通风、卫生检测、清洁消毒等工作,消除经办场所疫情隐患,引导办事群众佩戴口罩并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保护好办事群众和经办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各省份在工作中如遇重大问题、紧急情况,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并向国家医疗保障局报告。

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2年3月21日

近日,清明节、劳动节放假安排出炉。清明节放假安排:4月3日(星期日)至5日(星期二)放假调休,共3天;4月2日(星期六)上班。劳动节放假安排:4月30日至5月4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4日(星期日)、5月7日(星期六)上班。

640.jpg

640.jpg

△来源:中国政府网

3月20日,我国首个地铁北斗定位系统在北京地铁首都机场线开工建设,这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室内空间导航定位系统。该系统将提供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预计在今年内建成。

640.png

△来源:央视新闻

中华遗嘱库发布的《2021中华遗嘱库白皮书》显示,越多年轻人加入立遗嘱行列。在2020-2021年的立遗嘱人群中,“00后”一共有223人。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是“00后”“90后”遗嘱中常见的财产类型。

3月21日,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分局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3.20”案件犯罪嫌疑人刘某北予以刑事拘留。经查,刘某北长期服用某镇痛类处方药,3月20日因超量服药,酿成祸端。

3月20日晚,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宣布将于2022年3月21日(周一)起暂时关闭。详情如下 ↓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情势,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包括上海迪士尼乐园、迪士尼小镇和星愿公园)将于2022年3月21日(周一)起暂时关闭。我们将继续关注疫情防控进展并咨询相关部门的指导意见,恢复运营时间一旦明确,我们将及时告知。

对于在此期间受到影响的各位游客,我们深表歉意!度假区制订了相关票务的退改细则,请大家知悉。

再次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期盼很快与您重逢!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

2022年3月20日

近期,多地警方接到报警,骗子借“快递阳性理赔”之名实施诈骗。电话或短信中称,“你的快递被检出新冠阳性,将被销毁,请下载app领取你的赔偿金”。警方提醒,这是典型的客服退款诈骗,务必谨防上当受骗。

据businesskorea报道,现代汽车日前表示,公司与中国北汽集团的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别亏损62.8亿元人民币(约1.2万亿韩元)和50亿元人民币(约9500亿韩元)。为了扩大电动汽车事业,现代汽车决定向其增加近1万亿韩元的投资。

-------------------------------

科技财经

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的华中科技大学收到一份来自太空的礼物。3月21日,国家天文台宣布,将永久编号52487号小行星命名为“华中科技大星”。其编号中的52谐音“吾爱”,而487则与华中科技大学在教育部中的备案编号一致。

3月21日,沪指探底回升微涨,农业、医药等板块走强,金融股走势疲弱。截至收盘,沪指微涨0.08%报3253.69点,深成指涨0.41%报12379.64点,创业板指涨0.46%报2726.18点。

-------------------------------

今日科普

睡眠不足会拖累国家经济增长 

有调查指出,整体国民睡眠不足将会拖累国家经济的增长。

有科研项目使用来自5个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数据建模发现,每天睡不到6个小时的人,平均死亡率会比每天睡至少7个小时的人高13%。而由睡眠不足带来的经济损失可以占到一个国家GDP的3%。

640.jpg

在这些国家中,美国因睡眠不足造成的经济损失最大,约每年41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28%。而日本由睡眠问题带来的经济损失占GDP比重最大,达到2.92%。

-------------------------------

鹏友圈互动

最是一年好时光,即日起至3月底,在鹏友圈带话题 #鹏友圈“云”赏春 #线上分享春天气息,免费赢取大明山碧螺春茶叶~

640.jpg

编辑:胡一涵

配音:张蓝云

校审:肖刚、吴超

转载请注明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