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用好“一号”妙笔,绘就乡村振兴靓丽画卷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好“一号”妙笔,绘就乡村振兴靓丽画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将今年的工作重点再次放在“三农”问题上。一号文件事关头等大事,首要工程,可见“三农”工作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良策利民,妙笔生花,用好“一号”笔,绘就乡村振兴靓丽画卷。

用好“一号”建设之笔,勾画“农村美”生态秀美画卷。一号文件强调,要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实施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行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才能让广大农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才能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用好“一号”建设之笔,勾画乡村秀美画卷,必须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塑造农村优美形态,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结合,更好打造集生态、休闲、旅游、创业、宜居为一体,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山水人存和谐相融新型农村。

用好“一号”发展之笔,勾勒“农业强”产业壮美画卷。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与产业振兴的相辅相成。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乡村,也始终是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发挥才能、实现作为的广阔天地,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亟待广大人才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新时代,给农村产业带来蓬勃发展的新机遇、新起点,更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用好“一号”发展之笔,必须着力打造过硬的“三农”人才队伍,把他们的“智慧”运用到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上,延长农村产业链,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走向优化,以此吸引更多的人才走出城市、进入乡村,在乡村这片沃土中勤耕不辍、开出绚烂之花,勾勒出乡村壮美画卷。

用好“一号”治理之笔,描绘“农民富”民生富美画卷。“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一号文件指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守住这条底线,必须用好“一号”治理之笔,既要加强民生兜底保障,聚焦重点人群做好常态化监测帮扶,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更要抓好就业这一主要渠道,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确保务工规模总体稳定,持续稳定增收,让农民生活更上一层楼。同时,还要在精神层面实现“富足”,不断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整合文化惠民活动资源,发展和弘扬农业农村文化,实现有“喜看稻菽千重浪”五谷丰登之富足,又有“闲看儿童捉柳花”闲情雅致之心境,描绘出农村诗画生活,民生富美之画卷。(唐彬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