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冰雪乐趣,你我共享

条评论立即评论

冰雪乐趣,你我共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于2月4日晚举行,第十三届冬残奥会开幕式于3月4日晚举行,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魅力不仅体现在运动员的精彩表现,也在于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享受冰雪乐趣。

中国提前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那又将如何保持“冰雪热”经久不息,继续推动冰雪运动从小众向大众、从区域向全国、从冬季向全年的转变呢?

完善冰雪设施。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首先要新建改建室内冰场、雪场,鼓励政府、企业以及其他社会资本等参与利用公园、城市广场等空间打造一批突破时空季节限制的现代化室内冰雪场馆、主题乐园等冰雪项目综合体,实现滑雪场地多、类型广,冰雪设施完善多样,初学者、专业选手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场地。其次,推动户外冰雪度假村建设,特别是南方户外滑雪场,要充分发挥南方现代服务业比较优势,将滑雪的专业性与服务业、旅游业相叠加,打造能够满足集滑雪运动、滑雪教学、雪地租赁以及度假旅游、温泉休闲、特色餐饮、高端住宿等为一体的户外冰雪度假综合业态。

积淀冰雪文化。北京冬奥会上,挪威展示了其在冰雪项目上的强大实力,这不仅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还因为他们有着深厚的冰雪文化。我们也将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协同参与,在重要时间节点,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不同人群特点,广泛开展百姓喜闻乐见的冰雪赛事活动,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组织建立,鼓励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加强冰雪运动进校园,成立冰雪俱乐部、冰雪运动队,开展冰雪知识和技能培训、冰雪嘉年华等活动,并推出更好的冰雪惠民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性冰雪运动的普及程度和发展水平,最终将冰雪活动升华为冰雪文化。

创新冰雪运动。由于各地地理环境、经济条件等不一致,很难实现冰雪场所全覆盖,不利于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推广。因此需要创新冰雪运动,让冰雪运动以另一种形式深入寻常百姓家。一是通过科技助力,开发仿真冰雪运动,利用VR眼镜、数字冰雪运动、虚拟冰雪运动、仿真冰雪运动装备等,让气候偏热的南方地区和城市居民也能体验到媲美真实冰雪环境的冰雪运动。二是寻找可代替运动,实施陆地冰雪项目,打通轮滑和滑冰、轮滑和滑雪项目之间的通道,利用旱地冰壶、滑板接力等比赛项目,让更多人体会到冰雪运动的魅力与乐趣,以及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彭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