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每日检测量最高可达10万管、100万人份!气膜实验室在罗湖投入使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每日检测量最高可达10万管、100万人份!气膜实验室在罗湖投入使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8日,记者来到罗湖体育馆内,6个拱形白色气膜舱映入眼帘,只见一个可移动、自动化、大通量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在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9日讯(记者 李慧)3月18日,记者来到罗湖体育馆内,6个拱形白色气膜舱映入眼帘,只见一个可移动、自动化、大通量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在工作。

“迪安雷迪”气膜实验室。

据悉,这是罗湖在3月16日刚投入使用的“迪安雷迪”气膜实验室,将大幅提升罗湖区核酸检测能力,缓解当前核酸检测压力。罗湖体育馆气膜实验室由6个舱体组成,分为一个样本接收区,一个试剂准备区,两个样本制备区,两个扩增区,每日检测量最高可达10万管,若按十混一的方式,每日最高可检测100万人份,为罗湖区防疫工作提供保障。

24小时之内运输

目前气膜实验室已投入使用

近日,深圳防控全面升级。为坚决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罗湖区迅速决策、积极部署,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防护、提升新冠检测能力。

“迪安雷迪”气膜实验室。

据了解,罗湖体育馆气膜实验室由罗湖区政府牵头,深圳市卫健委和罗湖区卫健局监督指导,罗湖医院集团及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安诊断”)负责建设,具体运营主体和管理由罗湖医院集团检验中心承接。

罗湖的“迪安雷迪”气膜实验室从迅速响应再到资源调配,以及完成气膜主体的运输和搭建,仅仅花了24小时,在14日便安装完毕,16日正式投入使用。

“迪安雷迪”气膜实验室罗湖现场总指挥胡伟。

“3月13日,迪安诊断在第一时间响应需求,成立罗湖体育馆气膜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在2个小时内确认了主要行动方案。”“迪安雷迪”气膜实验室罗湖现场总指挥胡伟介绍,一方面他们从最近的佛山调配了1组气膜实验室主体支援罗湖,以保证最快时间到达。另一方面,通过全国资源的统一调配,从杭州、武汉、佛山、长沙等多个地区调集实验室配套的设备、试剂和人员,在24小时内,将气膜主体运输到气膜搭建地——罗湖体育馆,并在深圳市罗湖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下属公司深圳市罗湖中财投资发展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于3月14日正式安装完毕,3月16日正式发布第一份新冠核酸检测报告。

与传统实验室有什么区别?

每日检测量最高可达10万管、100万人份

“迪安雷迪”气膜实验室是为了应对新冠疫情而研发的一种快速核酸检测平台,其具备快速安装、整体密封设计、运输轻便、应用地域广泛等多种优势。当疫情出现、需要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时,“迪安雷迪”气膜实验室可随时搭建,快速参与“抗疫斗争”,助力当地疫情防控战。

胡伟介绍,一组气膜实验室包括六个膜舱,每日最高产能10万(单管)。“10万管,按十混一大约是100万人份左右。”他说。

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副主任莫红梅。

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副主任莫红梅介绍,气膜实验室整体依据加强型医学实验室BSL-II级标准设计,分为样本前处理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区等不同功能区。室内空间采用不同压差设计,配备一体式空气处理机组和新风机组。

在问及与传统实验室有什么区别时,莫红梅表示:“在没有气膜实验室的时候,罗湖的医学检验实验室最大通量一天5万左右,那么现在气膜实验室从16号开始运行,气膜本身的检测通量从1万6千到随着设备的补充,将进一步达到6~8万的通量,这也使得我们区的检测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