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请相信,“春寒”之后万木春!

“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请相信,“春寒”之后万木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人从喜提2022年第一“捅”到现在每天做核酸疫情的周而复始让人发出 “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的感叹别担心这座城市有无数善良的人会和你一同撑起深圳晴朗的天请相信,“春寒”之后万木春做好“分内事”在深圳有温度的疫情防控举措中,不仅有深圳卫健委公众号“电话发我”的霸气回复,也有医生加班加点坚守岗位的默默付出。”抗疫无国界老外不“见外”“看到深圳抗疫人员这么辛苦,我们作为外国人也想帮点忙

深圳人从喜提2022年第一“捅”

到现在每天做核酸

疫情的周而复始

让人发出:

“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的感叹

别担心

这座城市有无数善良的人

会和你一同撑起深圳晴朗的天

请相信,“春寒”之后万木春

做好“分内事”

在深圳有温度的疫情防控举措中,不仅有深圳卫健委公众号“电话发我”的霸气回复,也有医生加班加点坚守岗位的默默付出。

2月22日凌晨2点,樊静洁医生在医院日常值班,突然接到发热门诊的紧急任务,一个年轻妈妈带着8月龄的孩子就诊,因孩子生病情绪较为激动,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出的情况下要求离开发热门诊。

在夜里只有5℃的气温下,樊静洁医生顾不上披上外套,身着单薄的白衣大褂立即赶到现场,耐心细致告知防疫政策,温情脉脉地极力安抚。终于,年轻的母亲忍不住流下眼泪,满怀歉意地表示:“我刚才看到孩子哭,一时控制不住情绪,我理解了,你们辛苦了!”

抗疫无国界

老外不“见外”

“看到深圳抗疫人员这么辛苦,我们作为外国人也想帮点忙。”

来自意大利的老外Lele和Giuseppe,将20份手工制作的披萨,送到福田区沙嘴管控区外,用实实在在的温暖,支持深圳的疫情防控。

Lele坦言来深圳已有8年之久,因为疫情已经有3年没有回意大利了,他认为深圳防疫做得很好,在深圳“很安全”。

这是一种“我不是外人”的认可。

18种语言喊你做核酸

疫情中的深圳,还有“你不是外人”的关心。

由于疫情严峻,深圳及时发布多语言核酸检测视频通知,迅速开通24小时外籍居民服务电话,让外籍居民个性化的问题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深圳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发布粤核酸使用英文指引,录制18种语言的核酸检测说明视频。

深圳大鹏新区,外籍居民服务群立刻化身“防疫服务群”,为外籍人士线上答疑解惑。

一座城市的包容与多元,不是单方面的示好,而是相互的理解与支持,是城市与人的双向奔赴。

灵魂画手

为抗疫工作增添色彩

近日,特发集团派驻金湖社区与福田区团委派驻上沙社区的抗疫志愿者当中的灵魂画手上演了一场线上PK。

他们穿上防护服是抗疫战士,脱掉防护服变身灵魂画手,抗疫之余,集众智慧、构思创意,在防护服上用画笔绘制成最别出心裁的“战袍”,为高强度抗疫工作增添色彩,让志愿服务工作更暖心。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高强度的工作,难免会出现疲态,但当志愿者穿上加工后的战袍后立马活力满满。身边的同事也会细心的将战士与战袍的合体照发到微信群内,不断激励着、鼓舞着更多志愿者加入支援社区抗疫队伍中来。

“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请相信,“春寒”之后万木春

文/半月谈评论员 田晨旭

“上海市客运站暂停运营”“吉林省禁止本省人员跨省、跨市州流动”……又一轮疫情让多地被迫按下“慢行键”,很多人在措手不及的同时陷入焦虑。面对这场“倒春寒”,不少人在网上发出感叹:“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寥寥数字诉说着人们三年来的不易与辛酸。

对每一个普通公众而言,关于疫情的回忆总有沉重的色彩。无论是首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英雄之城”武汉,还是三年来出现病例零星散发的城市,每一次疫情都意味着人们的生活会偏离正常轨道。对病毒的恐惧,对隔离的烦躁,对未来的焦虑,乃至因疫情而意外发生的人生悲剧……凡此种种,都可以理解,也有人会产生“躺平”的懈怠心理。

然而,越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坚持,如果半途而废,三年来的付出又有何意义。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病毒不会因人类的恐慌焦虑停下脚步,却会在每次麻痹大意中乘虚而入。

我们应该铭记,在一次次疫情阻击战中,尽管付出了一定代价,但我们总能在逆境中齐心协力、携手前行,实现一定防控成本下快速控制疫情、恢复生产生活的良好防控效果。

我们不应忘记,在此前的一些零星散发疫情中,正是侥幸心理、倦怠心理为疫情大开方便之门,将本应平静的生活再次拖入疫情的深渊。绷紧疫情防控的弦,是应对复杂的世界疫情形势的清醒认知,更是守护我们共同期待的美好生活的科学之策。

政府部门也要充分理解每个普通人在疫情下的不易,在顾全大局、胸怀全局的同时,关照到百姓的柴米油盐。疫情持续,民生多艰,一些“一刀切”式的防疫举措,固然能控住疫情传播,也难免会抑制社会经济活力,应及时反思、调整。

当前,尽管疫情多点散发,但我们仍然能够在“没封城也不必封城”的态度中看到信心,在新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更为精准科学的防控举措中看到底气。

人生在必经的“寒冬”里,也带着必然的希望。三年来,中国人民一次次战胜疫情,一次次惊艳世界: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摆脱绝对贫困;2022年如约奉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答卷……事实证明,只要保持定力、稳住信心、全民协作、科学应对,纵使疫情反复,纵使千难万阻,我们终将重新按下“快进键”。请相信,“春寒”之后万木春!

END

编辑:李漫

核校:小花

来源:半月谈新媒体

团团发布

▼关注"青春深圳"微信、抖音、快手、B站、视频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