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喜报!大鹏新区案例入围全国36强

喜报!大鹏新区案例入围全国36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的“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保护利用”案例是广东省两个入围案例之一,属深圳唯一。局部维修主楼木制门窗实现“修旧如旧”为打造面向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出《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场景复原展》《东江纵队历史展-红色大鹏》以及《东江纵队廉政教育展》。第三届(2021)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初评结果按行政区划排序▼▼▼国家文物局机关服务中心、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大红楼保护展示工程香山革命纪念馆“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电报手稿”专题展览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新海门”号船舶征集、展览、利用吉林省博物院(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吉林省东北抗联遗迹调查与保护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铸魂育人守初心传承文化引风尚中国人民解放军93066部队人民空军东北老航校旧址保护展示工程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保护修缮(含博文女校)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军地合作改造革命旧址,赓续上海红色血脉——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的保护与利用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雨花英烈的艺术人生》——雨花台

2022年3月15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三届(2021)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初评工作结束。此次共有164个案例申报参评。

经党史、文物保护、博物馆、新闻宣传等方面30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审,有36个案例入围终评。

大鹏新区的“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保护利用”案例是广东省两个入围案例之一,属深圳唯一。

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旧址既是广东人民英勇抗日的历史见证,又是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现已辟为参观场所并挂牌有“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和大鹏新区“廉政教育基地”等。

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1942年春,中共粤北省委和南委机关遭受严重破坏。由于大鹏半岛具有相对安全稳定的政治局面和群众基础,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成立中共广东省临委,与东纵司令部合署办公,常驻土洋村。

保护研究利用成效显著

根据《广东省文物局转发国家文物局关于广东省2021年度革命文物保护项目计划批复的通知》(粤文物函〔2020〕191号)和《广东省文物局关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局部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的批复》(粤文物审〔2021〕79号)要求,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完成了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局部维修工程,工程投资19万元,主要对马厩(电报房)、主楼和副楼之间连廊屋顶瓦面的腐朽檩条以及文物本体部分木制门窗等进行维修保护,为文物活化利用创造良好、安全的条件。

局部维修主楼木制门窗实现“修旧如旧”

为打造面向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出《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场景复原展》《东江纵队历史展-红色大鹏》以及《东江纵队廉政教育展》。

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场景复原展

加强对东江纵队、抗战历史的研究与挖掘,成立课题研究专班,发现并证实广东中共广东省临委在大鹏半岛土洋村成立的史实,填补了中共广东省党组织的关键空白。

现场调研

邀请东纵老战士莅临现场指导工作

红色文化活动特色

• “东江纵队成立78周年”纪念活动

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开展“东江纵队成立78周年纪念活动”,以赠书、座谈及歌颂等形式带领观众重温东纵历史,再感革命热情。

赠书仪式活动现场

• “重走东纵路”红色教育活动

以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为核心,结合“土洋东江纵队抗战史迹历史文化游径”,形成“重走东纵路”活动线路。

重走东纵路授旗仪式

• 鹏游扫码学党史

“鹏游扫码学党史”活动是红色历史深入社会、深入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游客只需要微信扫码或者搜索“大鹏红色之旅”小程序,即可进入,自助浏览音频、文本和图片等红色教育资源,了解相关历史文献资料,学习党史知识。

“鹏游扫码学党史”

• 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虚拟数字展馆

开设《从东纵精神到特区精神》现场教学精品党课及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虚拟数字展馆,打造现代化革命文物,延续东纵精神文化辐射影响。

土洋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是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含抗日战争)的重要纪念设施,旧址的保护利用最大限度保持和呈现了历史的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展示突出了庄严肃穆的氛围,能够在与时俱进的同时能永葆当年场景让人们更直观的感受党史教育,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展红色旅游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三届(2021)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初评结果

按行政区划排序

▼▼▼

国家文物局机关服务中心、

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

北大红楼保护展示工程

香山革命纪念馆

“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

——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电报

手稿”专题展览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新海门”号船舶征集、展览、利用

吉林省博物院(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

吉林省东北抗联遗迹调查与保护

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铸魂育人守初心 传承文化引风尚

中国人民解放军93066部队

人民空军东北老航校旧址保护

展示工程

中共一大纪念馆

中共一大会址保护修缮

(含博文女校)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

军地合作改造革命旧址,赓续上海红色血脉——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的

保护与利用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

《雨花英烈的艺术人生》——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红色文化进校园

南京市博物总馆渡江胜利纪念馆

再造“胜利之舟”——渡江胜利纪念馆用好用活革命文物打造精品展陈

常州三杰纪念馆

三杰馆的思政课——三杰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

绍兴鲁迅纪念馆

山河赤子心 岁月峥嵘行——“鲁迅与共产党人”红色主题宣教活动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村委会

余村村的绿色发展之路——余村

“两山”会址的保护与利用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百年回望 红心向党——“社会+”办展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让革命旧址会“说话”

瑞金创新实施革命旧址活化利用提升工程

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镌刻在土坯上的党史——罗湾老屋红色标语保护利用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

红色资源沉浸式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保护及利用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百年征程 初心如磐”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

献礼活动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

传承红色文化 讲活红色故事

——全民抗战剪纸作品展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环境综合治理

彭德怀纪念馆

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 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彭德怀故居保护及利用

湖南雷锋纪念馆

“‘锋’火传承”行动

——湖南雷锋纪念馆大学生思政教育实践

湖南沙洲红色文旅特色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半条被子”助力沙洲乡村振兴

深圳市大鹏新区博物馆

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保护利用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藏琼崖临时政府

布告宣传活动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

“红色三岩”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邓小平故里管理局

学习伟人风范•传承红色基因

——邓小平故居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中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

红军强渡大渡河长征文化线路

数字化展示体验及教育传播试点

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

厚德载物精神永存——朱德革命文物保护中心文物保护利用

延安革命纪念馆

数字科技点亮红色记忆——延安革命纪念馆“100+13”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新探索

陕西省文物局、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传播

甘肃省博物馆

“心中的旗帜——红色文物在陇原”

创新服务应用小程序

宁夏固原博物馆

“重走长征路 重温革命史”红色主题研学游

乌鲁木齐市博物馆(市革命历史纪念地管理中心)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打造

小小红色讲解员队伍

(下滑查看更多)

转载自 | 大鹏博物馆

编辑 | 张 可

校对 | 王钰洁

审核 | 孙文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