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财政开启“绿色通道” 确保疫情防控经费及时到位
2022-03-18 08: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财政开启“绿色通道” 确保疫情防控经费及时到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深圳抗疫进入攻坚阶段之际,深圳市财政局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从严从紧从细处置疫情的决策部署,在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居家办公”等要求基础上,通过开启绿色通道、创新政府采购机制、落实惠企纾困政策等多渠道方式,确保全市疫情防控经费提前“预留”且及时到位,有力保障各项民生稳定有序,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坚强后盾。

经费“提前到位”民生保障托底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市财政局此前就建立疫情防控资金应急保障机制,并为市卫健部门安排“疫情防控预留经费”预算,确保其可根据疫情防控等级和情形,安排与疫情密切相关的紧急支出事项。

当深圳生活按下“慢行键”,为确保市、区预算单位的每一笔应急资金都能顺利拨付到位,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加强应急值守,协调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及多家商业银行,安排专人值班,畅通“资金通道”,确保国库支付业务照常运转,杜绝发生因资金拨付不到位而耽误疫情防控等问题。

“菜篮子”是民生基本,也是市民最关心的事。市财政局行政处张涵芸告诉记者:“我们第一时间并足额拨付‘菜篮子’相关工作经费,连同应急物资采购储备、冻品监管仓、智慧冷库等项目经费,助力市场监管部门做好基本生活物资的保供稳价,做好市民日常生活保障。”

救护车采购“秒批” 紧急物资48小时“到货”

政府采购事关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根据阳光透明、监管到位的采购原则,一般采购周期需要30天左右。为及时满足疫情期间各单位的采购需要,市财政局进一步畅通政府采购“绿色通道”。

据悉,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紧急采购货物或服务的,无论金额大小均可由采购人自行采购;需要即时确定供应商的,可直接向供应商采购,同时对外公告采购结果,加强社会监督。特别是对于纳入定编车辆严格管理的“救护车”,市财政局实行“放管服”改革,列入白名单管理,实现网上不见面“秒批”,解决了过去需要向市、省逐层报批而耗时过长的问题。

今年2月初,经由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市卫健委48小时内就完成10辆负压救护车、20台核酸检测提取仪和扩增仪、3050个转运箱和保温箱等物资的政府采购,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输血”纾困中小微惠及近18万市场主体

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发展亟待纾困助力。市财政局与税务部门一道,集中精力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国家3月1日出台的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以及2月底出台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缴部分税费延续实施政策后,市财政局通过“大范围+点对点”做好宣传、解读、辅导,跟踪政策落地情况,第一时间为企业送去“及时雨”,助力深圳市场主体渡难关、添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约1.5万亿元留抵退税资金要全部直达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退税,更是要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市财政局法规税政处负责人温文辉表示,深圳中小微企业量多面广,“今年的退税减税政策将为中小微企业带来更多、更快的真实惠。”

与此同时,市财政局还坚持“协同施策”,“组合式”惠企减负。该局持续加大财政金融政策惠企力度,运用好深圳“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政策,以财政资金为企业增信用、为银行分担风险,撬动银行向更多中小微企业“输血”。今年以来,资金池新入池贷款669亿元,从2021年底的7300亿元增长到7969亿元,累计惠及近18万市场主体。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代金涛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财政局主动作为、尽锐出击,提前谋划,有力做好后台保障;服务好大局,同时严格做好本部门防疫,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闻令而动,靠前战疫。截至3月15日近一个月时间里,市财政部门270名在职党员干部队伍,已有410人次参与所在社区防疫。全市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除从事防疫工作的人员外,全体财政干部就地参加志愿服务,将支部建在“三区”里,以实际行动践行必胜信念。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