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城中村了如指掌的“劳模骑手”从手绘地图认路,到乐于为人指路
2022-03-18 07:33
来源: 深圳晚报

对城中村了如指掌的“劳模骑手”从手绘地图认路,到乐于为人指路

人工智能朗读:

880956bd-1ee6-4ccf-bd7f-671b806d7101.jpg.jpg

▲美团骑手刘亚飞,获得2021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深圳晚报记者张焱焱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8日讯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鲁自凡2019年,刘亚飞从河南老家来到深圳谋生,穿上黄夹克骑上电动自行车,做起了美团外卖送餐骑手的工作,2021年获得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如今他是民治一站早餐组的组长。来深之初,刘亚飞的愿望很朴素,“在深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挣钱养家。”现在,他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走在了外卖员行业的最前列,慢慢融入、扎根深圳,获得了这座城市的认可,成为一名光荣的“劳模骑手”。

3公里范围他了如指掌

刚开始送外卖,刘亚飞对路线和手机操作并不熟悉,尤其是在城中村里,路况复杂,看着手机上的定位显示距离终点只有几十米,但总要转悠个十几分钟才能找到位置。因为担心送餐超时会收到差评,他不敢接太多单子,第一天下来才送了20多单外卖,连别人的一半都不到。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亚飞看到,有个城中村的村口贴着一张楼栋分布图,上面清清楚楚地标注着每一栋居民楼的具体位置,这给了刘亚飞灵感。有分布图的城中村他就拍下来保存好,没有的,他就凭借一次次送餐经验自己手绘一张图。

“东龙新村是按区划分的,龙塘村是按巷划分的,东龙新村3区16栋旁边不是15栋,而是4区16栋……”一年时间下来,以天虹购物中心龙华店为中心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城中村他都了如指掌,几乎每个地方他都有一张手绘的楼栋分布图。

“不认识路就打电话给我”

凭借着这份与众不同的认真和执着,现在的刘亚飞平均一天能送出去80单外卖,超过100单也是常有的事。对于他而言,已经不再需要这些地图了,但他把它们都保存整理好,每进来一个新人他都会送出去一份。

他说:“以前我只是比较热心,喜欢帮助别人。当上劳模之后,我觉得责无旁贷。”对于新来的同事,刘亚飞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认识路就打电话给我,什么时候都行”。因为这句承诺,他甚至在凌晨两点接到过问路电话。

不仅帮新同事认路,有的时候,刘亚飞还会帮商家打包。送了3年外卖,周边哪个商家出餐快、哪个商家出餐慢他都记得。有的商家出餐慢是因为订单太多,有的是因为人手紧缺,遇到这样的情况,他就会主动上前帮商家打单子、打包、确认数据,既是为了自己能够早点取餐,也能让别的骑手少等几分钟。

最近,因为新的疫情出现,刘亚飞还放下本职工作,做起了抗疫志愿者。

“少送几单外卖对我的生活影响不会太大,能为抗疫出一份力,让疫情早点过去才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刘亚飞这样说。

劳模档案

刘亚飞

职业外卖骑手

从业时间3年

荣誉

获2021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劳模感言

每一份外卖背后都有一个顾客在焦急的等待,按时送达,凭的是一颗责任心。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