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用健康码外出 一感染者被立案
2022-03-18 07:21
来源: 深圳晚报

冒用健康码外出 一感染者被立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8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昨日,福田警方通报了一起冒用他人健康码的案件,两名涉案人被立案侦查。此外,南山、罗湖等区也通报了多起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案件。

冒用他人健康码外出

涉嫌犯罪被立案侦查

3月14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接到疾控部门通报称,张某辉核酸检测呈阳性,流调过程中发现他曾使用他人健康码,并有隐瞒行程的嫌疑。

福田警方接报后,立即展开调查。经查,张某辉今年51岁,在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多次违反防疫规定外出,并使用他人身份信息和健康码参加聚集活动。3月13日,张某辉获悉核酸检测呈阳性后,谎报行程,隐瞒接触史,不配合流调工作。

目前,张某辉已被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收治,其涉及的场所和密接者、次密接者均已纳入闭环管控;警方已对张某辉,以及提供身份信息协助其外出的李某兴(男,34岁)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

无视管控翻墙外出

多人已被立案调查

3月9日,深圳市南山区发布疫情防控通告,对南山街道南山村、南园村、北头村实行“定格管理、足不出楼、错峰取物”的提级管理措施。通告发布后,符某强等人不遵守管控措施,翻墙出村,妨害社会管理。目前,南山警方已依法对符某强(男,29岁)、杨某宇(男,58岁)、梅某乐(男,36岁)等人涉嫌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3月10日,福田区同样发布疫情防控通告,对沙头街道某小区连续4天实行“足不出户、核酸上门、服务上门”的管控措施。通告发布后,家住该小区的朱某武违反管控措施,还煽动小区居民外出聚集。目前,34岁的朱某武因扰乱公共秩序,已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深圳警方提示市民群众:当前深圳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请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不遵守居家监测、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和健康码、隐瞒行程和接触史等涉疫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依法严厉打击。

坐地铁不亮粤康码

扰乱秩序还袭警

日前,罗湖区人民检察院也通报了一起因不出示粤康码而引发的刑案。袁女士与母亲在罗湖区草埔地铁站乘坐地铁时,被地铁站安检员要求出示粤康码。袁女士称其母亲没有粤康码,也拒绝提供母亲的身份证号码,并辱骂工作人员,扰乱秩序。

民警赶到现场后,对其进行规劝,却遭到对方反复辱骂。民警口头警告后,袁女士冲到民警身前击打其面部,并动手抓挠配合民警执勤的巡防员,致使民警和巡防员左肩部等多处擦伤。经鉴定,巡防员的损伤构成轻微伤。事后,袁女士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如实供述。因其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已涉嫌袭警罪。罗湖区检察院依法对其提起公诉。最后,罗湖区人民法院以袭警罪判处其拘役四个月、缓刑五个月。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