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穿上大白,我就是街上最靓的仔|我的抗疫志愿者日记

穿上大白,我就是街上最靓的仔|我的抗疫志愿者日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深圳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青春深圳联合读特客户端推出“我的抗疫志愿者日记”专题,让我们一起感受志愿战疫的青春力量。正午的太阳高高挂起,我并没有预想到,原来除了要帮助不方便操作手机的居民扫码之外,对于来自北方的我,还要解决“方言”的困扰

当前,深圳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本来就拥有“爱心之城”美誉的深圳,无数普普通通的深圳人行动起来,在“青春战疫行动”的号召下,这抹“战疫志愿红”愈发鲜艳。青春深圳联合读特客户端推出“我的抗疫志愿者日记”专题,让我们一起感受志愿战疫的青春力量!

王梓潭

中海集团

服务地点:

岗厦社区

▼听!

抗疫志愿者的故事

2月27日,为响应深圳团市委和公司团委的号召,我加入了中国海外青年突击队。2019年大学毕业后,这是我第一次作为一名“新深圳人”,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怀揣斗志,我踏上了“抗疫”征途。

一声号令,我们首批志愿者团队陆续抵达疫情重点地区“岗厦社区”。在岗厦村牌坊门下,我们一行30余人并不知道,接下来要面对的风险与辛苦,但每个人两眼都很笃定,我们对“未知之旅”充满了斗志与激情。来不及放下行李,我们奔赴第一个“战场”——岗厦地铁站B出口核酸检测点。

第一次穿上蓝色防护服,激动与紧张一并涌上心头,同伴们学着电视里“白衣天使”的模样,用记号笔写下了只属于他们的“特殊符号”,这是我们奖励给自己的“勋章”。

▲王梓潭(左三)和志愿者一起。

正午的太阳高高挂起,我并没有预想到,原来除了要帮助不方便操作手机的居民扫码之外,对于来自北方的我,还要解决“方言”的困扰。岗厦地铁站核酸检测点是深圳市政府设置的临时检测点,紧邻岗厦村,附近居民常用粤语交流。裹着厚厚的防护服,我尽力透过面罩听清楚居民朋友的每一个字,再“手脚并用”地为他们提供帮助。

要说志愿服务谁出的力气最大,当属这“呆头呆脑”的防疫接送车。志愿者的休息室、防疫物资的中转站……属于它的头衔太多,我们只取最好听的那个,那就叫“蓝色铁憨憨”吧——每到需要的时候,它就会准时出现在只属于它的位置,静静等待每一份抗疫力量。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又接到临时任务——扫楼登记。任务途中最容易抓拍的往往是背影,看他们步履匆匆赶往下一个支援点。红色的马甲、鲜亮的“党员先锋队”,我们就应该是街上最靓的仔!

▲福田的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左三为王梓潭)

晚上9点,还未来得及卸下行李的我们结束了扫楼任务,匆匆赶回核酸检测点继续奋斗,累了就倒班,饿了就轮流吃饭。当一腔热血与家国情怀相撞,疲惫一扫而空,我们还是露出了“俏皮”的模样。

深夜10点,为了给队员拍一张全景照而登上“最高点”,我们的领队高翔站在摇摇欲坠的椅子上,拍下了一张难忘的照片。可你知道吗?你也成了我们眼中“最美的风景”呀。

岗厦社区党委副书记文书记的电话从天一亮就响不停,各种事务的协调、情况的摸排、突发状况的处置,都在他这里凝聚成一条条指令,精准送达社区内的各个角落。我们永远挤不进他的办公室,哪怕说上一两句关心。我们只有在门外静静捕捉他未被人群遮挡的瞬间,记录下这晚上11点的灯火通明。

在岗厦社区办事处,我永远找不到一个全体工作人员同时在场的画面。用他们的话说,“一半的人在管控区,剩下一半的人在去管控区的路上。”随时面对危险并不是他们担心的问题,他们更加担心到底能不能切实解决居民需求,是否可以将疫情遏制在最小范围。我们看到,在办事处大堂的醒目位置,“抗疫先锋”四个大字格外亮眼,这是居民的期望与重托,更是每一位抗疫工作人员的自我要求。

夜深了,突发临时任务,全员换装扫楼。来不及记录更多的瞬间,我只相信,就在这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背后,凝聚的是中海家国精神的传承,更有一位位“深圳人”必胜的信心!

深圳加油!抗疫必胜!

END

编辑:刘杰

核校:小花

来源:读特客户端

团团发布

▼关注"青春深圳"微信、抖音、快手、B站、视频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