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区行政服务大厅暂停现场业务办理 市民可安坐家中实现“一网通办”
2022-03-16 11: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区行政服务大厅暂停现场业务办理 市民可安坐家中实现“一网通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6日讯(记者 李丹璐 冯牧原 见习记者 钟亚萍)根据深圳市疫情防控最新通告要求,深圳市、区行政服务大厅均暂停了现场业务办理,那企业和群众基本办事需求该如何保障呢?3月16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卓民介绍说,市政数局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积极响应企业、市民的办事需求,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电话办,让市民安全、安心地在家就能把事办成。

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

全市31个市直部门和11个区的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网上办事平台,其中,99.94%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9.29%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理,能保障疫情期间市民基本办事需求,针对现在疫情防控形势,线上办是最好的最便利的办事选择。

市民可搜索“广东政务服务网”,进入后选择深圳市所在区或市直部门查找所需办理事项,点击“在线办理”即可办理事项;网站设置个人服务、法人服务、抗疫惠企服务和便民查询等栏目,还提供搜索功能,可直接定位所办理事项。

8000余项服务可在“i深圳”APP“掌上办”

“i深圳”接入3个中直单位、43个市级单位和11个区的8000余项服务,围绕市民和企业办事需求,打造个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通过整合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城市服务事项,市民通过一个平台“掌上办”即可享受全部城市服务。

市民可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i深圳”APP,安装完成后进入顶部搜索框搜索服务事项或通过首页“部门服务”“区级服务”及左下角“办事”栏目选择对应单位的事项或特色服务,也可查询疫情相关政策、资讯,提供健康码、核酸采样点查询、疫情“三区”查询等服务。

182个事项可在“政务服务一体自助机”通办

深圳市部署520台市政务服务一体自助机,实现182个事项的全市政务自助服务“一机通办”,涵盖社保参保证明打印、安居房轮候信息查询等业务。市政数局严格按疫情防护标准按时做好市一体机和布放场地卫生消毒工作,市民可安心放心地办事。

市民可通过“i深圳”APP、“深圳掌上政务”小程序政务地图功能,查看全市所有政务服务设施概况、位置、可办事项等。

民生诉求可电话反映办

市民或企业遇有疫情防控政策方面问题,可拨打12345-8号键反映;遇到在疫情期间哄抬物价等消费纠纷问题的,可拨打12315或12345-4号键进行举报投诉;对居家办公方面的工资待遇政策等问题,也可拨打12333或12345-5号键进行咨询。

为保障民生诉求渠道畅通,还开通了“深圳12345热线”微信公众号、“i深圳”APP、深圳政府在线等互联网投诉渠道,市民可优先使用上述互联网渠道反映诉求,将有专人跟进处理。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