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丨国家生物奥赛金牌教练李鹏伟:弘扬奥赛精神,探索生命奥秘
2022-03-15 17: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丨国家生物奥赛金牌教练李鹏伟:弘扬奥赛精神,探索生命奥秘

编者按: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联合主办,旨在促进中学生生物学课外活动,向青少年普及生物学知识,提高青少年的生命科学素质。疫情之下,更要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南科大附中生物学科中心教师、全国生物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国家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练李鹏伟老师与大家分享学习生物竞赛的意义所在。(声明: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立场。)

弘扬奥赛精神,探索生命奥秘

南科大附中生物学科中心教师 李鹏伟

学习生物竞赛

培养创新精神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的源动力。作为双一流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的附属中学,创新是流淌在南科大附中血脉中的精神。学校的育人理念"致知、求是、创新"也正彰显了这一点。生命之美,美于未知,生命的奥秘源于不懈地探索。创新是生物竞赛的灵魂,生物竞赛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生物学中的任何一个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会存在不同的解决方法,只有抓住问题的本质,弘扬创新精神,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学习生物竞赛

塑造优秀习惯

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优秀的学习习惯。”优秀的学习习惯是学生走向成功的必备素质,更是学习者终身受用的财富,培养优秀的学习习惯是教育的最终归宿。学生在参加生物竞赛的过程中,能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多思善问、敢于质疑、善于观察、严谨治学等诸多优秀的学习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学习生物竞赛

提升自学能力

大量的事实证明,成绩优异的学生往往都能掌握较好的自学方法和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中学生物竞赛涉及范围广、内容多,参加竞赛的学生需要阅读大量的教材。如何在短时间内掌握大量知识?这便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自主学习,理解教材中的概念、原理和基本的科学事实,找出教材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并进行归纳、整理、分类,使之系统化;要求学生具有高度的自觉性、顽强的自学精神和良好的综合素养,能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调整学习方法,全面提升自学能力。

学习生物竞赛

锤炼心智素质

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南科大附中校风“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英文"Grit, Dedication and Excellence."中的“Grit”就是“坚毅”之义。生物竞赛的学习内容较之常规学习而言,容量更多,难度更大,各个方面都对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学习生物竞赛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灵活的思维方式和灵敏的感观能力,更要磨炼顽强的意志,培养吃苦的精神,锤炼优秀的品质。学习生物竞赛能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让学生更自尊、更自信、更有勇气、更有魄力。

【关于作者】

李鹏伟,中学生物教师,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生物学科备课组组长,国家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练,全国生物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市骨干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市十佳教师,市高考优秀教师,市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市级说课比赛一等奖,第三届五项学科竞赛五百强高中全国最佳生物竞赛教练银奖。

文字整理:曹园芳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