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资源下沉赋能乡村 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22-03-12 13:49
来源: 央广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资源下沉赋能乡村 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央广网宁波3月12日消息(记者 刘欣莹 通讯员 鄞组轩)“企业规模不大,但我们很需要法律咨询和合同审查服务。”近日,在一次律师走访企业时,宁波市鄞州区横溪兴达旅游用品厂负责人表达了这样的诉求。在团购式法律服务清单上,他针对企业现实情况,挑选了两项服务。

鄞州企业量大面广,但除部分规上企业外,大部分中小企业内部管理相对松散,规章制度体系尚不健全,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迫切。该区司法局“鄞领服务直通车”法律服务小分队融合机关干部力量与党员律师资源,以党建品牌“惠法团”为抓手,为辖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团购式法律顾问减轻企业经济负担。

近年来,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首善之区,高标准推动乡村景美人富,鄞州区突出强化党建引领,以深化“鄞领服务直通车”项目为抓手持续推动机关资源下沉基层助力解难纾困,帮助乡村解决基层治理、强村富民、环境美化等难题,以“如椽之笔”奋力绘就“家门口”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全区乡村渐次呈现出产业强、村容美、文化浓的新气象。

“结对共建”育强“基层堡垒”

“您好,我们想听听您对乡村治理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看看我们能帮您解决什么具体困难?”“鄞领服务直通车”服务小分队的机关党员干部定期、不定期地走进所联系村社的群众家里,了解群众诉求,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鄞领服务直通车”着眼育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建立机关党组织和基层村社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70余个区级部门定向结对联系区内全部355个村社,通过学、访、巡、谈、议等活动载体,每月定时在基层开展送信心、送政策、送服务、送措施、送点子、送关爱等“六送”服务。发挥“鄞领服务小分队”前哨兵作用,遴选机关党员干部担任村社“第一书记”、综治联络员、项目助攻员、驻村规划师、科技特派员等“乡村富美指导员”,赋能村社党组织当好基层治理“主心骨”,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环境美化和文化丰润。截至目前,鄞州区直机关各单位党组织累计走访村社132380余人次,走访企业100895次,收集梳理基层问题83337个,协调解决81059个,问题解决率97.3%。累计开展各类服务700余场次,协调解决企业关心问题1000余个,群众关切问题800余个,有力提升了全域治理精细化水平。

以“项目认领”破解“卡壳之难”

年近八旬的老木匠杨纪岳十几年前开始制作微型红木家具和亭子,家中珍藏着大量木头宝贝,如今他家成了“博物馆”;村民应明菊擅长编织草帽,她家原本放柴火的空间拆除后建成了“帽语馆”,成为村里的一处景点;废弃的养殖场经艺工队设计,变成了特色直播间。鄞州区文广旅体局服务小分队认领的村社文化品质提升项目在国际网红村——城杨村率先开花结果,今年共改造点位60余个,吸引游客7.5万人次,村民收入大幅度增长。

“鄞领服务直通车”着眼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在“分散+组团”“包干+流转”等服务模式基础上,探索推出项目化管理、认领式解难、跟踪式评价服务,由基层提出项目需求,“鄞领服务小分队”结合部门资源领办实施、工委全程跟踪问效,形成“滴灌+普惠”问题解决链,助力解决民生之困、群众之忧、发展之难。首批推出“中小企业法律援助”“水产养殖水质净化”“美丽城镇创建保障提升”等10大类有代表性的“卡壳类”基层需求项目,均被相关小分队以公开“亮时限+亮举措+亮承诺”形式认领,为奋力跑出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标志性成果加速度。

以“专班攻坚”激活“发展引擎”

微风轻拂,老街不语。服务队员奔走在老街复古又精致的青石板上,大汗淋漓却笑容满面。瞻岐的南二老街,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经热烈的绽放过,又在时光中黯淡下来。从去年开始,为了真正给老街注入活力,赋予精品线文明新风的内涵,每个月的6日被作为南二村“群众满意赶集日”。各类志愿服务团队以设置爱心摊位、举办民俗活动等形式还原老街热闹集市景象。

“鄞领服务直通车”着眼鄞州区委打造“一环五片十带”联动融合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大花园目标,围绕“精品线路打造”“未来小城市集成开发”等全域城市形象提升行动,跟踪组建“突击小组”“服务专班”等不同形式机关党员“鄞领战队”专项保障,助力产业导入、产业培育、产业转型,激活乡村发展引擎。比如,在“精特亮”工作专班中设立产业招商组,助力“风景线”为“发展线”“致富线”,其中鄞通集团与横溪镇引进占地50亩总投资40亿元的百度智行项目正式进驻办公;推动宁波大学和东吴镇结成“大学小镇”党建联盟深化校地合作,并引入远见泰美、网易娱乐、瑞克马术等社会优质资本开办民宿,开设城市书店、音乐酒吧等。目前,全区逐步形成以景育产、以产养景的乡村共富模式,有效实现产景良性循环发展。

“下步我们将坚持数字化赋能为民服务新理念,打造‘鄞领服务直通车’数字化应用平台,推行线上预约联系服务模式,小分队接单后组团下基层为群众开展现场服务,进一步促进服务便捷化、高效化,为鄞州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首善之区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鄞州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