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城中村安全防范知识 | 别让你家的防盗窗(防盗网),成为夺命网!

城中村安全防范知识 | 别让你家的防盗窗(防盗网),成为夺命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骑行安全有坚硬的头盔保护头部为了在水上安全玩耍有了救生衣、游泳圈……为了保护生命财产安全有很多积极有效的保护措施为防止家中被盗小孩窗户坠落的事情发生很多家庭的窗户安装了严严实实的防盗窗(防盗网)防盗防坠这样确实安全了不少但是万一意外发生火灾防盗窗(防盗网)可能就成了“夺命的网”案例一2022年1月17日凌晨,某小区内一民房二楼着火,一家五人被困二楼阳台防盗窗(防盗网)处,不断发出呼救声,但由于防盗窗(防盗网)未开设逃生窗口,五人无法立即逃生。好在救援人员及时赶到,很快防盗窗(防盗网)破拆,五人从破拆处顺利逃离失火房屋,全部获救,并无大碍。01第一时间弄清楚火势大小并报警,可通过烟气蔓延方向或楼道应急广播判断起火位置、火势情况,根据火势大小和自己所处环境,及时做出固守待援还是迅速逃生的决定

为了骑行安全

有坚硬的头盔保护头部

为了在水上安全玩耍

有了救生衣、游泳圈

……

为了保护生命财产安全

有很多积极有效的保护措施

为防止家中被盗

小孩窗户坠落的事情发生

很多家庭的窗户

安装了严严实实的防盗窗(防盗网)

防盗防坠

这样确实安全了不少

但是

万一意外发生火灾

防盗窗(防盗网)

可能就成了“夺命的网”

案例一

2022年1月17日凌晨,某小区内一民房二楼着火,一家五人被困二楼阳台防盗窗(防盗网)处,不断发出呼救声,但由于防盗窗(防盗网)未开设逃生窗口,五人无法立即逃生。好在救援人员及时赶到,很快防盗窗(防盗网)破拆,五人从破拆处顺利逃离失火房屋,全部获救,并无大碍。

案例二

2021年11月份,一间杂货铺起火,4人被困在楼上,所幸商铺楼上的防盗窗(防盗网)开设了逃生窗,起火后,屋内人员先后逃到三层、四层的窗边,最终消防员从逃生窗口,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逃生窗

平时未引起大家的注意

可当危难来临

它真的是一条“保命通道”

城中村人员密集

生活用气用电相对集中

火灾事故时有发生

这就更需要做好火灾预防措施

提升居民逃生自救能力

还有一点就是

请在防盗窗(防盗网)上设置“逃生窗”

什么是逃生窗?

逃生窗

是在防盗窗(防盗网)上开一个

长宽净尺寸不小于1m×0.8m

且向外开启的紧急逃生口

遇到危险时可以方便打开

或者直接拆除的装置

【✘ 错误示范 】

【✔ 正确示范 】

如不幸身处火灾中

可以借助逃生窗逃生

除此之外

还可以怎样自救逃生呢?

火灾逃生,学会这五点!

01

第一时间弄清楚火势大小并报警,可通过烟气蔓延方向或楼道应急广播判断起火位置、火势情况,根据火势大小和自己所处环境,及时做出固守待援还是迅速逃生的决定。不要慌张乱跑,盲目逃生

02

不要乘坐电梯逃生。因为火灾发生后,电梯井会成为烟气迅速蔓延扩散的通道,火灾产生的高热会使电梯系统出现异常,一旦停电,电梯容易卡住,将人闷在里面,所以,火场逃生疏散时,千万不能乘坐普通电梯。

03

开门逃生前,应该先用手触摸房门,如果房门变热,则不能轻易打开,否则烟和火就会直接冲入室内。要马上选择一个暂时避险的地方,最好是有水源,靠近窗口,用湿床单封堵门缝,延缓烟气蔓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有毒烟气会迅速进入房间,也会造成火势迅速向房间内蔓延。

04

遇到浓烟时,可利用身边的衣服、毛巾或者其他可利用的东西沾湿捂住口鼻,并尽量降低行走姿势,以免烟气进入呼吸道。在逃生途中,如果烟气特别浓而使人感到呼吸困难,可贴近地面爬行。

05

如果大火将安全出口封堵无路可逃时,可以在阳台或者楼顶打电话求救,或者用醒目的物品引起消防员的注意,以便及时获救。也可用床单、窗帘或者其他绳索从窗户滑下逃生,还可沿着建筑物外的落水管等这些附属设施逃生。

被困在二楼无法逃生时,可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等柔软物品,再用手扒住窗台,自然下滑逃生,不要盲目跳楼,也不要强行穿过浓烟烈火区进行逃生

最后提醒

及时拆除、整改

家中全封闭的防盗窗(防盗网)

加装一扇逃生窗

为生命“网开一面”

end

▌来源:中国消防、广东消防、央视财经

▌编辑:深圳应急管理

便民服务:

市民被赋“红黄码”有异议如何申诉?发布会回应

2022-03-06

应急要闻:

深圳应急:和病毒赛跑的防疫“摆渡人”

2022-03-10

安全知识:

城中村安全防范知识 | 这些电动自行车充电行为,很危险!

2022-03-10

应急先锋:

应急先锋丨邓凤荣:抗疫前线的“女战士”,社区居民的“安全卫士”

2022-03-09

学会了就奖励应急君一个“”和“在看”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