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
2022-03-11 11:27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

推进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员工许启金关注的议题。他先后从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出台国家扶持政策、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等多方面,为国家人才培养献计出力。今年,许启金将“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的提案带到全国两会上。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大力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一大批中国创造、中国引领的技术装备站上世界电网发展的制高点。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工作,持续与高校联系对接,在订单制培养等方面发力,打造产教融合国网样板。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一名基层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多年带徒创新、培养人才的经验让许启金对产教融合有着深刻的理解。自去年两会结束后,许启金瞄准产教融合的现状开展了调研。

经过一年来对职业院校和用工企业的实地走访调研,许启金发现,目前,产教融合还存在一定的难点和痛点。一是企业凭借资本、技术、知识、设施和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的责、权、利不明确,产教融合激励政策落实不到位,企业参与产教融合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二是职业教育在师资力量、专业设置、课程内容、实训设备等方面普遍滞后于企业已有的技术水平和设备装备水平,专业与产业对接不足、对新兴产业、新型职业的响应不够。三是行业企业办学虽是当前深化产教融合的“主阵地”,但办学资金投入渠道受企业自身经营发展状况制约,投入意愿不强,投入能力不足。

结合走访调研和多年来的人才培养经验,许启金认为,应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激励政策和推进落实措施,激发企业、职业院校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

许启金建议,有关部门支持指导国家和地方产教融合型企业落实“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和相关税费政策,统筹设计“现代学徒制”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支持政策,落实企业和学徒具体补贴政策,增强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经济动能,激发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内生动力。加快出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标准,明确政府、企业、高校等建设主体的责、权、利,落实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支持配套政策,为企业和职业院校提供政策措施保障。

许启金提出,应加大行业企业办学的财政教育经费投入,完善其财政性教育经费拨款渠道,每年适度递增生均拨款标准,增加行业企业办学教育经费投入类型,优化产教融合的教育平台建设。对先进制造业人才需求进行精准分析,在重大工程和项目中统筹支持人才培养,同时,调动先进制造业、国有大型企业积极提供学徒岗位。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