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上有你 家里我来帮你”
2022-03-11 09:54
来源: 晶报

“战场上有你 家里我来帮你”

人工智能朗读:

“您出征,把家交给我。”

相信这句话会温暖许多人。

近日,为减轻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负担,确保他们后顾无忧,深圳开展了一场抗疫家庭关爱行动,面向夫妻双方均在抗疫一线的家庭和单亲抗疫家庭提供关爱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助力。

“你在前方抗疫,我在后方支援。”“战场上有你,家里我来帮你。”抗疫本来就是一场立体战,需要前后方、多兵种协同作战,需要每一个人的彼此支撑。

此轮疫情出现以来,很多人自告奋勇,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他们是在为整个城市而付出。

而我们向他们表达敬意的最好方式,就是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轻装上阵。

比如,郑欣欣(化名)是福保街道明月社区网格员,这些天来,她忙着全员核酸检测、重点人员转运、信息数据核查“双清零”、卡口管理等,常常忙碌至凌晨。作为单亲母亲,她分身乏术,无法照料其上初一的孩子,孩子的生活照料、上网课教育、居家安全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她。

此番专门性的关爱行动要解决的就是类似这样的困扰——街道、社区妇联及社区党委得知后,立即为其孩子上网课、做作业提供适宜环境,协调安排孩子与母亲一同入住酒店等,使其更安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据悉,有关方面将陆续开展“志愿服务到家”“送家政服务到家”“送延学无忧服务到家”“送儿童照护服务到家”“推广安心陪伴云服务”等多项服务,为抗疫家庭提供照顾小孩、看护老人、上门家访陪伴、清扫保洁、家务劳动、帮助孩子解决学习疑难问题和心理关爱等服务,并特别关注受此影响而独居的老人、小孩、残障人士。

是的,每一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都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帮助这样的平凡英雄,不但能让他们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也在无形中完成了一次关爱的传递与流转。

晶报读者可能还会记得,2020年护士节,晶报提出“我们的英雄,我们来守护”——在全市范围内,寻找十名援鄂及支援三院的护士,分别为他们录制心愿视频,并帮助他们完成心愿。活动取得良好反响,这背后涌动的就是全社会对护士的敬意与价值认同。

事实上,在深圳从来就不缺乏关爱的相互呼应与加持。比如有这样一个细节,今年1月7日晚,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紧急打车前往核酸采样的途中,频频遇到拒绝收费的出租车司机。医生说,他们想留下爱心出租车司机的联系方式,以示感谢,可他们却说当晚是“为爱接力”。

不过,比较起来,这一场有针对性的抗疫家庭关爱行动,不但更能体现出关爱的“规模化效应”,也更容易触及人们内心里那个柔软的角落。家,就是这样一个角落,是情感的港湾,是心灵的常驻地,任何针对“家”的关爱行动,不但是对家庭价值的放大与强化,也意味着爱心传递的一种闭环,能极大地激发、催生出城市情感共同体的形成。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