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团代表意见建议获得高效反馈 民声民意转化为具体务实举措
2022-03-11 08:54
来源: 南方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团代表意见建议获得高效反馈 民声民意转化为具体务实举措

在煦暖的春光里,2022年全国两会临近尾声。连日来,广东团代表分别收到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部门的致电或信函,内容则是对意见建议作沟通回应。

代表们在感到振奋的同时,也为意见建议的及时跟进、高效办理点赞。

仅隔一到两天就收到有关部门反馈

从代表提出建议到收到反馈要多长时间?会议期间,不少广东团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仅隔一到两天就收到回复。

“6日提出建议,8日就收到反馈。”3月8日,财政部给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发函感谢,肯定并采纳他在审查预算报告时提出的建议。信函中提到,已在预算报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部分,增加“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内容;在“深入推进科技经费管理改革”部分,增加“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绩效管理”的内容。

“会议期间,最高检、科技部、工信部、审计署等都与我进行联络沟通,让我感受到有关部门对代表建议的高度重视。”袁玉宇说。

同一天中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市分公司外伶仃岛邮政所主管兼邮递员谢坚接到一通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电话。“对方在电话里说,会抓紧研究推动我提出的建议。”谢坚说,6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他结合报告提出的要发展海洋经济,呼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和海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这些年,我深切感受到意见建议反馈的渠道更加畅通和多样,国家相关部门的办理效率也越来越高。”谢坚说。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天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毅提出关于加快推动广昆高速(横江至马安段)扩建、用居民身份证替代手机扫健康码等两件建议,很快得到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的致电回复。“答复在制度层面、执行层面有针对性地作出说明,既详尽又清晰。”冯毅说。

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根据您的意见,我们已在《报告》第27页第9行,增加推动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您去年提出加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力度的建议,在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第8页、第9页中均有体现”……

从信函中可以看到,代表带来的民声民意被转化成具体务实的举措。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海仪收到财政部的感谢函。在6日审查预算报告时,她提出,希望相关部门在预算上,支持引导有条件的医疗机构、护理机构、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后来,这些建议在预算报告中得到了体现。

“有关部门结合人大代表的建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民生关切,进一步修改和提升报告,这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陈海仪说。

近几日,还有一些广东团代表收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信函。其中提到,代表们去年围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公益诉讼等民生关心关切提出的建议,都在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得到体现。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茂名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世琴收到最高检发来的信函。她去年提出的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拓展公益诉讼司法领域、增强检察人员履职能力等建议,在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均有体现。“我会继续聚焦民生领域广泛倾听民声,争取提出更高质量的建议。”王世琴说。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姚瑶 周甫琦

王越莹 黄堃媛 昌道励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