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代表委员细数“两高”工作报告中暖心举措:司法实实在在为民,公平正义深入人心
2022-03-10 08:55
来源: 南方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代表委员细数“两高”工作报告中暖心举措:司法实实在在为民,公平正义深入人心

连日来,在京参会的广东代表委员围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认真审议讨论。

让代表委员们印象深刻的是,今年的“两高”工作报告用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个个典型案例、一项项务实举措,回顾了过去一年“两高”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举措和成效。大家表示,透过报告,可以看到“两高”不断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沟通,认真研究、办理、落实意见建议的责任担当,同时感受到司法公信力得到显著提升,司法为民让公平正义深入人心。

让司法活动始终置于人民监督之下

办好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是“两高”接受监督的重要方式。报告中提到,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把456件代表建议、399件日常建议和153件政协提案饱含的民声民意,转化为公正司法的具体措施;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真办好252件代表书面建议、69件政协提案。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杏玲收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复函。复函称,李杏玲去年提出的健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建议,在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均有体现。“我感到惊喜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管用。”她说,自己会继续努力,深入调研倾听群众呼声,推动更多的民声民意转化成具体的政策措施。

“两高”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时,提到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共商未成年人保护。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吴培冠感触颇深。“当时我参加了座谈会,并围绕如何提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水平提出了建议,得到在场有关部门负责人的积极回应。”他说,“我们的想法和建议成为解决国计民生问题的参考,充分展现了民主协商的活力。”

“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视察法院,可以让司法活动始终置于人民监督之下。”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海仪说,最高法报告中还提到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的案例,“广泛发动人大代表、特约监督员、特邀咨询员和专家学者,全面参与监督、调研、视察等活动,并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有助于营造社会化执行大格局”。

从报告中看到“民有所呼,法有所应”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从“两高”工作报告中,代表委员们看到了“民有所呼,法有所应”。

“我注意到,最高法报告中列举了适用民法典审理一系列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第一案’,这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和情怀。”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说,希望能以审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居住权、保健品营销等案件为突破口,打击“坑老”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两高’报告中提及的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措施实、效果好,彰显了司法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台山市李树芬纪念中学教师吴玉莲多年来持续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心理健康咨询队伍建设,强化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及时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形成‘护苗’合力。”

长期关注同一话题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于欣伟。“设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和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检察官在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等举措,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最高法、最高检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所作的努力,同时也对青少年的司法保护环境充满信心。”

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送法下乡“零距离”、“家门口检察院”……一项项贴民生、接地气的创新举措,得到代表委员“点赞”。

“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这是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法院工作的新期待。”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连平县顺意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舒雯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乡镇设置了法庭调解室,多方主体参与构建富有活力的治理体系,能够更加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饶平县海山镇东港村党委副书记沈禧娜对最高法报告中提到的“网上巡回法庭”印象深刻。前段时间,她在饶平法院海山镇网上巡回法庭走访调研时,曾现场观摩一场民间借贷纠纷的网上庭审全过程。沈禧娜说,巡回审判机制实现“办案到村”“送法到家”,能够切实有效拓宽基层诉讼服务和普法宣传覆盖面,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司法便利。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杜玮淦 汪祥波 姚瑶 韩安东 余嘉敏 周甫琦 郜小平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