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梅富社区体验当核酸检测信息员 携手共抗疫 “小家”带“大家”
2022-03-10 07: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记者在梅富社区体验当核酸检测信息员 携手共抗疫 “小家”带“大家”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记者罗世伟(右二)与社区疫情防控“三人小组”前往城中村,为限制外出的居民上门提供指导和服务。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世伟)3月9日,是我在福田区莲花街道梅富社区参加志愿抗疫的第5天。

这几天,我的主要任务是在梅富社区核酸检测点担任核酸检测信息员,有需要的话,我也跟随社区三人小组,上门为居家隔离户提供物资保障工作。

几天里,我认识了不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康医生,深深感受到社区基层防疫工作的不易。记得有一次,我与社区“三人小组”上门为密接、次密接者进行居家隔离、物资保障配送工作。因为存在一定的风险,所有上门人员需穿着“大白”防护服,全身包裹得严严实实,在城中村来回穿梭,有时候还得爬个六七楼才能到达目的地。

在大太阳底下,仅拜访两处隔离户,我的眼镜片已布满了雾气,全身热气腾腾。而同行的景新社康医生庄洁贞却告诉我,她一个小时前,就已经到访了5处居家隔离户。“疫情严重时要跑十几趟,有任务就要立马行动。有时候太忙了顾不上吃饭,一晚上不能睡觉。”庄洁贞说。

网格员温伟华也是“三人小组”的其中一员。他跟我说,因为每日接触的人群复杂,他怕万一,不敢回家。“忙的时候睡车里、睡办公室都有,我们不分昼夜,24小时待命。”疫情刚发生时,温伟华的孩子才一岁,现在已经有三岁多了。谈起孩子时,我分明看到他的眼眶泛红。我就此打住话头,没有继续问下去。

更多时候,我的工作是在核酸检测点,做核酸采集信息员,为市民扫码录入信息。晚上,特别是临近核酸检测结束的时候,“状况”总会比较多。于是我主动提出,岗位“前移”,在晚上参与维持秩序、分流人群的工作,为采集核酸的市民讲解注意事项,核验健康码等等。

认识了更多志愿者后,我发现志愿者中有不少“夫妻档”。像我天天见面的董雪如、叶雪娟两位姐姐,熟悉了才知道,她们都是带着老公一同来参加志愿服务的。梅富社区社工吴华林告诉我,像这样的“夫妻档”志愿者在梅富社区并不少见。在和志愿者聊天的过程中,我还发现,他们很多都是彼此认识多年的邻居,有的就在同一条街,紧挨着开店做生意的也有不少。“雪如家是开网吧的,我们的五金店就在她家网吧隔壁。这两天,在我隔壁开照相馆的姑娘也来这里做义工了。”叶雪娟说。

“一个志愿者背后,可能是一个志愿者家庭。这些志愿者家庭,逐渐形成了我们社区抗疫志愿队伍的主力军。”吴华林说,正是一个个“小家”,带动了“大家”。两个月来,主动到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的社区居民已有上百位,以往志愿者紧缺的状况改变了,帮手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在群里报名志愿者的名额要靠抢的,我有时候没来得及看报名信息,根本报不上名!”梅富北公园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刘锦芳告诉我。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