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 | 让“数字中国”跳动出澎湃新动能
2022-03-09 20:21
来源: 红网时刻
人工智能朗读:

两会评论 | 让“数字中国”跳动出澎湃新动能

数字经济是今年两会上关注度非常高的一个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被提到。报告指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报告还提出,要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呈现飞速发展的态势,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记得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将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这一目标也昭示着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数字化已经渗透到三大产业的各个环节,数字经济正在改变着中国,并从各个方面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数字农业开辟乡村振兴蓝海。数字农业一端连着科技,一端连着农业,带来的是增产增收和品质升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运用,正在推进现代农业与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拉伸农业产业链条。加之农村电商的发展,一批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显的农产品实现从农田到餐桌,三峡柑橘、重庆奉节脐橙、四川眉山爱媛橙等明星产品甚至走出国门、飘香海外。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

数字工业助力企业质效升级。在数字化浪潮中,工业迎来了巨大变革,数字经济成了推动企业转型、加快社会创新的重要引擎。特别是对传统产业来说,数字经济具有信息化、智能化特征,智能化的调度和作业提高了生产效率与安全系数,自动化生产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同时,工业的数字化发展催生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比如工业互联网、智能汽车、互联网金融、智慧交通等等。数字化已经成为工业发展的重要动能,为众多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方向。

数字服务改变你我生活方式。智能服务是数字经济为生活带来的直接改变,数字化生活正在颠覆着传统生活方式。云拜年、云学习、云办公、云旅游,万物皆可“云”成了数字生活的标配。同时,政府和企业的各类数字服务也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菜鸟驿站推出刷脸寄件,“靠面子”就能寄快递;ATM机推出刷脸取款,凭脸就能取钱;“社保可信证明云平台”和“社保缴费随手查”应时而生,刷脸就能办理社保……数字经济从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人们带来了更便利高效的体验。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数字中国未来可期。事实表明,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是中国发展的战略选择。我们要牢牢把握住“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这一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落脚点”,加快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整体建设,去主动拥抱数字经济的星辰大海,让数字中国跳动出澎湃新动能。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