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封控管控区物资保障“桥梁” 可爱的“红”“黄”“蓝”
2022-03-09 08: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架起封控管控区物资保障“桥梁” 可爱的“红”“黄”“蓝”

人工智能朗读:

志愿者、深圳特区报记者杜澎正与配送人员转运物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杜澎)转眼间,我已在福田区莲花街道康欣社区做了四天的物资转运保障志愿者。社区内有近95%的区域都被划入了封控管控范围,近百栋楼、近两万名居民……一连串数据都在考验着康欣社区的物资保障工作。

这里共有三个物资转运区覆盖封控管控区全域,在与之相对应的三个物资转运点,都留下了我的汗水和足迹。外部的配送人员和内部的美团外卖志愿服务队骑手,是我每天接触最多的人群,蓝色的防护服、红色的志愿者马甲加上黄色的美团头盔,这支20多人的美团志愿服务队架起了封控管控区物资保障的“桥梁”。

在这支红、黄、蓝色彩交融的队伍中,有两位女志愿骑手——95年的曾玉满和89年的宋璇令我印象深刻。“女性能顶半边天,男配送员能送的我们女性也一样。”她们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从交谈中得知,她俩从3月5日起便加入到美团志愿服务队并入驻到相关酒店统一居住,每天和18位男骑手一道在康欣社区封控管控区内“风驰电掣”,转运外卖、快递和各种物资。

3月初的深圳气温已经到了20℃上下,在转运现场,我可以清晰地看见宋璇和曾玉满的蓝色防护服里侧那层薄薄的水雾,N95口罩旁的脸颊总是挂着汗珠。“8点到14点是早班,14点到22点是晚班,早班转运高峰在10点半到13点,晚班转运高峰在18点到20点左右。”一边往外卖车上装物资,宋璇一边滔滔不绝地给我传授经验。“平均每小时能送几趟?”“10趟左右。”“每趟比平常重多少?”“得有二三十斤。”回答完我的话,宋璇一拧油门便向封控管控区内驶去,不一会儿便消失在转角处。

“还有景华苑的外卖吗?”我正俯身在转运点另一侧分拣物资,就听到曾玉满的喊声传来,她要在出发前尽可能多带些物资。“我这有!”两位刚停下车的外卖小哥答道。用记号笔在外卖包装袋上写明具体门牌号,盖上箱子,曾玉满又满载着物资出发了。她进入外卖配送行业还不到一周就来参加志愿服务了。

我计算了下时间,7分多钟骑手便能跑完一趟,将物资送到几个小区,由物业接收。“你们是跑哪里的?我看你们在这送了好几天了。”有外卖小哥好奇地问宋璇。“我们是美团志愿者,专门往里面送物资的。”宋璇略带骄傲地回答。外卖小哥伸出大拇指:“牛!”

宋璇再次出发前,一束包装好的鲜花被放进了外卖箱,这提醒了大家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节日快乐!你们收到啥礼物了么?”我赶紧送上祝福。两人相互看了一眼,露出了腼腆的笑容。“在‘三八’这天能为封控管控区居民们做志愿服务,也算过得有意义吧。”曾玉满说。

曾玉满的话好像触动了宋璇:“我送了两年外卖,平常总是穿梭在人流如织、车来车往的路上。现在在封控管控区内,没有车也没有人,一条四车道的路我可以随便骑,但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觉得有点难过。”宋璇悄悄告诉我,她在空空的景田北街送货时,一边骑一边流泪,“希望这疫情早点过去吧,街上早点恢复车来车往,希望我能为这一天早点到来尽上力!”

拧紧油门,曾玉满和宋璇又出发了,加速向指定小区驶去。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