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致敬了不起的她丨她说:竭尽所能,奔赴所爱的一切

条评论立即评论

致敬了不起的她丨她说:竭尽所能,奔赴所爱的一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深圳新闻网走近生活在罗湖、工作在罗湖的三位女性代表,用镜头记录下她们的奋进历程,激励广大妇女阔步新征程、担当新使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8日讯(记者 刘嘉敏 覃钰清)她在疫情防控一线奔走,为战疫注入温柔的力量;她在创业热土上奋勇直前,为社会发展添柴加薪;她为群众平安出行不眠不休,为守牢安全路全力护航……这是生活在深圳罗湖的女性群像。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广大女性砥砺奋进、建功立业、自立自强,用一个个耀眼的巾帼梦度量着时代步伐,书写着新时代巾帼华章。

在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深圳新闻网走近生活在罗湖、工作在罗湖的三位女性代表,用镜头记录下她们的奋进历程,激励广大妇女阔步新征程、担当新使命。



【职业】社工

【标签】温柔且坚韧

“她”说:“宝妈”也要有事业!

“阿英,我带着小孩不方便,有优先通道吗?”

“好的,您跟我来。”

“阿英,这边酒精不够了,能帮忙拿一些过来吗?”

“好咧!马上到!”

在大望体育公园核酸检测点,身穿蓝色防护服的吴连英举着核酸检测二维码,站在居民队伍中,一边耐心地引导居民操作,一边还不忘回答居民的问题。身材娇小的她,在队伍中站得笔直;眼疾手快的动作,是社工队伍里有名的“高效率”;和蔼可亲的语气,让居民们亲切地称呼她为“阿英”。

“社工”这份工作,阿英坚持了7年。从大望社区工作站走到社区核酸检测点,两点一线不过十分钟的路程,却占据了阿英的每一天。“从最开始和丈夫一起到大望社区居住,到后面生了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再把两位老人接过来一起住,一晃眼已经13年了。”阿英说,大望就等于我们的第二个家。

在成为一名社工以前,阿英是别人眼中的全职妈妈。“为了陪伴孩子成长,我当了五年的‘宝妈’,一边带娃,一边提升自己的能力。”对于再就业,阿英从未放弃过。机缘巧合下,阿英在一次志愿者服务中了解到“社工”这个职业,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她努力地考取了社工证,并成功受聘成为大望社区的一名社工。

一切事情都在按照阿英的计划发展,但从“宝妈”转变为“职场妈妈”,阿英还是经历了一些挑战。“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对孩子的陪伴少了,手头的工作却日益增加。”阿英谈道,做社工后,每天都是忙个不停,要跟进个案、走访服务、整理文书等等,疫情期间还需要坚守一线,每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以上,很久都没有休假了。职场中的她,不断逼着自己变得更强,活成了“女汉子”“钢铁侠”。

每每回到家门口,阿英都会调整自己状态,以轻松快乐的姿态面对家人。阿英的女儿今年刚满12岁,是个“小大人”了,看到妈妈疲惫的样子,都会主动承担起家里的家务,并照顾好年幼的弟弟。听阿英说起抗疫的事情,女儿还会感触,为妈妈和所有抗疫一线的战士们创作绘本、改编歌曲,给妈妈和更多一线抗疫的人员鼓励,用歌声告诉大家:你们守护大家,我们守护小家!

正因为自己的努力、家人的鼓励,阿英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宝妈”也能有自己的事业。阿英说,希望“职场妈妈”们都能保持对工作的热爱,才能认真且踏实地投入自己的事业,也可以在闲暇时间多尝试、多挑战、多“充电”,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相信自己一定是可以的,才能竭尽所能,奔赴所爱的一切!”阿英说。

【职业】律师

【标签】自信、自律、自强

“她”说:平衡好家庭与事业这杆“天平”

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深圳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罗湖区妇联兼职副主席、罗湖区新联会妇女联合会主席……这些,都是闵齐双的职务名称。

“对待每一个客户、每一个案件,都要用最真诚、最认真的态度,才能在专业化道路上得到长足发展。”工作中的闵齐双,是同行眼中的“工作狂”,是后辈眼中的“榜样”。她说,随着社会进步,对职场女性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律师行业,激烈的竞争压力和专业素质提升压力,要求女性律师在工作中必须始终保持着执着热爱、敬业担当、拼搏进取的职业精神,才能不被淘汰。如今,由闵齐双创办的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已经发展成为两百多人的团队,在专业化道路上稳步前进。

成功,并非一蹴而就。三十年的律师生涯中,闵齐双凭着一股“拼”劲,向着成为一名具有工匠精神的律师的目标上进发。“如果非要总结一些经验的话,可以概括为六个字:自信、自律、自强。”闵齐双表示,律师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职业,必须在不断的理论学习和执业实践中提升自我;律师是一个工作强度较高的职业,要培养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作为一名女性律师,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繁重的家庭事务也不断考验着我们,这是所有职场女性都需要面临的挑战,要合理地安排时间、提升工作效率,用最积极的态度迎接不同的挑战,我们才能在职业道路上越走越远。

抛开“女强人”的身份,下班后的闵齐双,则是一位温柔的贤妻良母。“我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一个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鼓励和支持我的丈夫,有一个积极向上、阳光热情的儿子,还有一个温柔大方、美丽孝顺的儿媳,家人很温暖。”闵齐双认为,家庭给她带来的更多是满满的正能量,这也是她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热爱社会,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统一的动力源泉。

家庭与事业,对女性来说是永恒的矛盾体,但闵齐双却很好地平衡了这竿“天平”。“家庭和事业并不是一对矛盾体,只要调整好心态和角色定位,就可以在家庭和事业中寻找到一个平衡点。”闵齐双分享了其中的秘诀:坚决做到不把家庭问题带入到工作中,也不把工作中产生的负面情绪带回到家庭里。在工作中,无论是创业者、管理者还是普通职工,都应当承担不同角色和岗位所赋予的职责;在家庭中,作为丈夫的妻子、孩子的妈妈、母亲的女儿,要担任好不同的角色,为家庭带来更多的欢声笑语。

在不同的角色转换间,闵齐双很好地完成了每个角色的使命,在家庭与事业中实现有效平衡,这也是所有职场女性正在孜孜以求的目标。闵齐双表示,要时刻保持好奇心,持续学习行业内和行业间的各种知识和技能,争做复合型人才;要加强认知世界的能力,科学规划职业道路,才能把路走得更宽更远;要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用更多的时间和热情,去积累知识、资源、经验,做一个有价值、有担当的新时代接班人。

【职业】交警

【标签】既酷且“飒”

“她”说:唱响“交警好声音”

每当警灯闪烁时,是市民需要帮助之时,也是陈泽萍出发之际。在交通堵塞现场疏导车流,在上下学高峰时开展护学行动,在平时走进校园、社区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讲……十四年寒来暑往,陈泽萍这身警服穿了十四年,这份责任,她也担了十四年。

“新闻通稿和照片已发群,请各位媒体朋友查收。”

“3月7日罗湖交警大队将联合辖区校园,在线上开展交通安全第一课,请各位媒体朋友关注。”

“罗湖交警媒体群”是陈泽萍主动组建的微信群,每隔两三天,陈泽萍都会在群里发布新闻通稿和照片,给媒体使用。这些新闻稿件,几乎都是陈泽萍一字一句写的,作为一名交警宣传民警,陈泽萍认为,要能说、会写、善思、勤学,俯案文思泉涌,立身能说会道,才能唱响“交警好声音”。

做好宣传工作的另一面,是广泛普及群众交通安全知识。平时,陈泽萍还会组织开展有关普法宣传活动,主动走到群众身边,通过谆谆嘱咐,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在知识宣传上,陈泽萍还成立了宣讲攻坚队,深入内街里巷开展宣讲,打造罗湖特色“警企联管”模式体系,探索“家门口自治”课题。在交通安全上,会联合代驾企业共创“零酒驾”安全机制,联合外卖群体开展灯塔计划,联合区总工会举办的首届区快递外卖行业人员劳动安全技能竞赛。此外,我和我的团队深耕交警线上宣传平台,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产品。

警服,是陈泽萍最常穿的衣服。“我喜爱警服,当身着警服走过街道,在那一道道赞许的注目中,让我倍感人民信赖的厚重、踏实。”陈泽萍表示,每次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当身穿警服的自己走到群众中,为自己能身穿这身警服、头顶熠熠生光的警徽深感荣耀。

在别人眼中,女交警自带“飒爽”的标签。陈泽萍认为,交警守护群众,群众支持交警,警民鱼水情。交警在群众的形象是“若有战,召必来,战必胜”。但实际上,交警其实只是一个平凡人,做的都是一些平凡事。在生活中,交警为危难群众开辟救援通道、帮助群众找寻迷失小孩、风雨中指挥疏导、事故中秉公执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林林总总。“长期以往,让交警的群像在群众心里就是安全感,这与女性的特质结合起来,产生了‘飒’的印象。”陈泽萍说。

从来没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一群人在负重前行。作为这群人中的一员,陈泽萍虽没有冲锋陷阵的壮举,但和众多女警一样,用柔美和细致,智慧和敏锐,坚韧和执着,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这一信念。公安的任务繁重,无论是重大安保时期还是重大节庆时节,冲在最前的永远是公安。

“从18岁踏入警校开始,我已经明白了选择公安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责任和使命。”陈泽萍谈道,作为人民公仆,我用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步步走到今天;作为一名女性,我用实际行动和成绩,说明“女性能顶半边天”。希望所有初入职场的女性,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在黑夜中做自己的灯塔,只要坚持走下去,一切会有答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